林芝检察|凝聚合力,共同守好老百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林芝检察  

日前,林芝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与人民银行林芝支行反洗钱中心召开座谈会,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作协作,积极开展反洗钱工作,引导社会公众树立和强化防范洗钱犯罪意识进行广泛交流协商。

座谈会上,市院检察干警详细介绍了全国检察长会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有关情况和打击洗钱罪的工作部署,林芝检察机关围绕政法队伍整顿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贯彻落实“三号检察建议”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有关情况。人民银行林芝市中心支行反洗钱中心参会人员介绍了林芝中心支行开展反洗钱工作进展情況,在执法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表达了与检察机关加强协作、共同推动反洗钱工作发展的愿望。

典型案例

在充分交流沟通的基础上,双方就今后开展工作协作达成初步的协议:一是定期沟通。在落实《林芝市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人民银行与检察机关将定期沟通,加强洗钱犯罪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强化对反洗钱工作的分析研判,增强工作前瞻性;二是加强配合。注意发现和查处隐藏在洗钱犯罪背后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共同研究金融业反洗钱工作的重大和疑难问题;三是落实责任。确定双方具体负责专项联络的工作人员以及联系方式,及时沟通信息,加强协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进一步完善相关反洗钱工作协作机制。

通过此次面对面交流,凝聚了工作共识,对于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与检察机关之间的工作衔接,依法防范和打击洗钱犯罪,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