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发动提认识 把脉问诊找症结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拉萨检察  

为进一步做好查纠整改环节检察干警的思想发动工作,利用好谈心谈话这一法宝,帮助干警打消顾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按照市教整办的部署,根据本院实施方案的安排,结合“五必谈”的要求,拉萨市人民检察院于4月19日、4月20日分类分层对所有干警开展谈心谈话,实现了全覆盖。

广泛谈用心谈,在动情求真上聚力

谈心谈话是党在多年工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增进了解、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是彰显组织关心、爱护的有力手段。在谈话中我们注重政策宣讲、思想发动、答疑解惑,增强自我革命、政策攻坚、法纪攻心的勇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深入思想发动

谈心谈话过程中,我们注重宣讲中政委3号、8号、27号文件精神和西藏自治区关于“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实施意见,厘清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教育引导广大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找准问题、祛除痼疾,改进工作、树立形象,力争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早筑防腐堤坝、早割除毒瘤,确保思想发动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人人过关。

主要领导率先垂范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明马丹增充分履行管党治检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在院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其他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迅速行动,按照要求立即与干警谈心谈话,收到了良好效果。大家一致感受到院党组对干警的关心和期望,感受到了同事之间的温暖和爱护。

突出谈话主题

谈心谈话主要围绕教育整顿推进情况、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认识、干警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改进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如何加强拉萨市检察队伍建设,更好发挥检察队伍在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职能作用等问题进行,达到了主题鲜明、内容突出、落实有序的基本要求。

做到分层分类

在谈心谈话时,我们针对干警的不同特点,设置不同的谈话提纲,引导干警讲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和建议。对干警进行分类,做到院党组书记与院领导分别谈;院领导之间分别谈;院领导与中层干部、关键岗位干警分别谈;院领导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的干警分别谈;中层干部与普通干警分别谈。

实现全员覆盖

拉萨市检察院共对116人次进行谈心谈话,其中:院党组书记分别与其他院领导、各县区院检察长14人进行谈心谈话,院领导与分管部门16人进行谈心谈话,部门领导与其他干警86人进行谈心谈话。在盯牢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的基础上,做到全员参与,确保谈心谈话没有盲区和死角,没有特殊之人、没有例外之事。

找准突出症结,在查纠问题上发力

通过谈心谈话,重点了解掌握检察干警政治立场是否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是否坚定不移,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是否牢固树立,对十四世达赖“五顶帽子”和达赖集团“三性”反动本质的认识是否深刻,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深化反分裂斗争中是否旗帜鲜明,遵守共产党员、检察干警不得信仰宗教的纪律要求是否严格,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是否自觉,是否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言行,是否有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情况,是否有民族性、选择性执法情况。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特别是通过此次谈心谈话,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要树牢政治忠诚,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区之要事、市之重点”心中有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找准了问题、明确了症结、剖析了原因,要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强力推进顽瘴痼疾整治,提升履行检察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努力涵养风清气正、干净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检察政治生态, 以崭新面貌、崭新状态、崭新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

提出改进建议,在整改落实上用力

本着对本职工作负责、对检察事业负责的态度,大家从固本强基、行稳致远的角度,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教育整顿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统筹谋划推动

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三新”大学习大讨论以及配合市委巡察,采取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富于成效的学习方式,夯实检察干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地思想根基。

注重学习提升

要把学习教育、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化政治忠诚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反分裂斗争和法律知识教育,着力提升检察干警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抓好问题整改

要结合自治区检察院“6+6+N”和10个专项行动要求,切实把问题表现找准找实,细化完善整改方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使检察干警得到全方位的培养和锻炼。

注重营造氛围

要坚持正向引导与激发斗志深度融合,形成宣传集群效应,提高社会公众对教育整顿的知晓度与参与度,调动广大检察干警投身教育整顿的积极性,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并取得预期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