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检察:加强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调度 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 西藏检察  

4月26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郭声琨书记在贵州省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听取审议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及各专班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安排部署。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夏克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国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和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全区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区党委、高检院和区检院党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区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主动扛起自身的政治责任。

要进一步强化督导责任。区检院教育整顿办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下调研指导,探索创新出一些具有检察亮点的新招亮招实招,对自查自纠零报告的检察院和问题线索比较聚焦的检察院进行重点督导。各工作专班要充分发挥条线业务指导职能,真督实导,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要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加强梳理研究归纳,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进一步压实市分院、基层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责任。

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在深化学习教育方面要在“活、新、实”上下功夫,多形式、多轮次、多层级持续思想发动,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干警,强化宽严政策的引导作用。市县两级院检察长要进一步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强化领导带头的示范效应。要广泛开展提醒谈话,深入细致阐明宽严政策,激发干警自查自纠内生动力,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

要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要探索通过党内监督、巡察监督、群众监督等方式深挖彻查,发现检察队伍在政治生态、顽瘴痼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线索核查、案件查办和“七查”的力度。要建立倒逼机制,根据工作中掌握的情况查办一批案件,形成重点案件突破的震慑效应。根据查纠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推动查纠整改动真格、见实效,有力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

要进一步强化线索办理。随着查纠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入,案件线索可能会快速增加,要本着对工作、对干警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线索办理作为重要任务。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查实一个,查处一个,销号一个。要组织力量加强职务犯罪查办工作,确保办成铁案,经得起时间检验。对其他顽瘴痼疾类线索,需要区检院查办的要及时组织人员查结,查实的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查否的要及时给出结论,让干警轻装上阵。对于需要转办的案件线索,要及时转其他部门查处并及时跟进、掌握结果,绝不能因查办转办不力造成线索积压。

当日上午,为全面了解掌握市县两级院教育整顿开展情况,特别是查纠整改环节自查自纠工作进展情况,区检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汪留国主持召开全区市分院教育整顿工作调度视频会。会议听取了市分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详细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解决举措,为查纠整改走深走实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