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爱为孩子撑起法治晴空 西藏检察机关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08-11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法治讲座,通过模拟法庭和组织青少年旁听案件增强法治意识,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超市、餐饮、培训和托管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未成年人是亿万家庭的寄托,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仅是一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一项良心工程。”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说。

西藏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经历了从刑事检察部门合并办理到单独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再到设立集所有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统一办理的检察部或专业办案组,全面承担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感化挽救、预防犯罪以及民事行政和公益保护监督等职责。

经过多年的发展,西藏未检工作从弱到强,未检队伍从小到大,一批又一批熟悉特殊工作流程、富有爱心耐心、责任感强的检察官对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守护,并成为西藏检察工作的一张新名片。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2件76人,受理审查起诉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0件74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份,全区82名检察长、253名检察官担任174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办法治讲堂210余场,覆盖师生、家长8.1万余人,发放宣传材料2.5万余份。

“全区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紧紧围绕西藏工作大局,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推动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业务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质效,以高质量自身发展为西藏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职委员沈小丁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广泛深入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如果看到同学被人欺负,或者有同学在欺负别人,你会怎么做?”

“我会大声制止,如果他们不听,我会立刻报告老师。”

这是拉萨市实验小学东城分校三年级的孩子们在法治课堂上的问答互动。

今年以来,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积极组织检察官到各学校讲授法治教育课,检察官形象生动、直观易懂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严重校园欺凌行为可能涉嫌的犯罪以及应该如何应对。

这样的法治课在西藏各中小学成为常态。

近年来,西藏检察机关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抓手,持续升级“灯塔”“蓝天”“格桑梅朵”“雪莲花”“卓吉检察工作室”等特色未检工作品牌。

同时,检察机关还督促学校、家长和有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职、正确履职。

扎紧篱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普某多次教唆年仅7岁的儿子次某(化名)实施盗窃,并将盗窃来的赃款赃物用于自己挥霍,普某因教唆盗窃罪被判刑。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检察人员为次某申请救助、协调入学、开展心理抚慰,同时经多方努力找到其生母,其生母迫切希望拿到次某的抚养权。

在其生母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民事诉讼过程中,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法院根据诉讼请求和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撤销了普某的监护资格,次某回到了生母身边。

此案是西藏检察机关首例支持撤销监护人资格案,也是检察机关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权益受损而及时予以法律救济、经济救助、心理抚慰的典型案件,不仅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也给那些不履行监护职责、教唆未成年人犯罪、损害未成年子女身心健康的父母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西藏检察机关加大对罪错未成年人特殊帮教工作力度,落实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特别程序要求,最大限度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

同时,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对性侵、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促进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社会化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高效联动。

建立未检工作合适成年人信息库、心理咨询人才信息库、“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这些在全区首创的工作,正是近年来西藏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生动写照。

一些基层检察机关还与相关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加强支持起诉工作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民事权益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工作机制,不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西藏检察机关以专业守护和大爱之心为西藏的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法治晴空。

下一步,全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工作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驰而不息为保护好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