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 西藏检察  

9月6日下午,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巡视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动员会议召开。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董桂文出席会议并讲话,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西藏小组组长殷明胜,西藏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小宁到会指导。

会前,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随同中央第十四督导组一起与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等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领导及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举行了见面会,并向夏克勤通报了本轮巡视工作要求。

动员会上,董桂文指出,按照最高检党组统一部署,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从今天起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本轮巡视纳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融合推进、一体开展。巡视组承担巡视工作任务的同时,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承担被巡视单位的教育整顿有关督导工作。巡视期间,将统筹巡视与督导工作方式,并围绕政治责任,重点督导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情况;围绕问题查处,重点督导重大案件线索攻坚突破、彻查深挖,持续肃清流毒影响、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等情况;围绕顽疾整治,重点督导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条线顽瘴痼疾,影响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机关作风顽疾等情况;围绕建章立制,重点督导制度机制是否有效解决教育整顿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各项制度机制是否衔接配套,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情况;围绕进度成效,重点督导“三个环节”进度、“四项任务”落实,防止走过场等情况。

董桂文要求,要强化从政治上看的自觉,深刻认识系统内巡视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政治巡视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系统内巡视的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检察机关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深刻认识系统内巡视监督的重点任务,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求落到实处;深刻认识系统内巡视的价值取向,把坚持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深刻认识系统内巡视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关系,把“严”的主基调落到实处。要按照政治巡视要求,紧扣职能责任、紧扣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扣主要矛盾,坚持以下看上,扭住责任不放,在监督检查“四个落实”上下功夫,重点围绕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的政治建设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董桂文强调,深化政治巡视、确保巡视监督实效,是巡视组和被巡视党组织共同的政治责任。希望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提高配合巡视的政治站位,以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立行立改的政治自觉,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压力传导下去,形成同题共答的强劲合力。

夏克勤在表态发言时表示,这次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对我们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视,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党组对西藏检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和全区检察干警的关心和厚爱。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全区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巡视体检,把融合推进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最高检党组巡视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把教育整顿的政治任务和系统内巡视的政治体检紧密结合起来,贯穿始终、形成合力,履行好“双重责任”,发挥好“双重优势”,通过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和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力支持配合,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当好表率,带头接受巡视组监督检查。要做到实事求是,严守巡视纪律,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要坚持融合推进,以督导巡视为契机整治问题推动工作,切实以西藏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西藏小组部分成员,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全体成员,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以及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