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龙检察:不起诉案件集中公开宣告,让执法办案更加透明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 西藏检察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察机关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近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检察院举行公开送达、公开宣告暨训诫会,对办理的七起涉嫌危险驾驶罪的案件集中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案件承办检察官、案件当事人、保证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部分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以及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到场监督。

会上,七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分别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并依照法律有关规定详细阐述了不起诉理由。七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忏悔,当场表态在检察机关的批评教育下,今后不再以身试法,并劝阻身边人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现场参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先后就七起危险驾驶案适用相对不起诉发表意见,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七名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态度较好,检察机关适用法律准确,相对不起诉决定体现了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原则,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认为此次“公开送达、公开宣告暨训诫会”,既彰显了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度、公信力,又有效地教育和感化了犯罪嫌疑人,让我们感受到了有力量、有温度的司法。

“检察机关在公开宣告过程中讲法说理,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对犯罪嫌疑人的轻缓处理体现了人性化执法和司法关爱,有利于犯罪嫌疑人回归社会、挽救受损家庭、促进社会和谐。同时,以鲜活的身边案例教育大家,起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政协委员昂群说。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案件公开审查宣告力度,促进案件公开审查宣告常态化,将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不起诉权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从而提升检察公信力,实现不起诉案件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