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克勤:铸牢对党政治忠诚,始终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1-09-25  来源: 西藏检察微信公众号  

为推动全区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充分发挥“一把手”引学、带学、促学作用,近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以《铸牢对党政治忠诚,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为主题,给全体干警讲授了一堂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寓意深刻的专题党课。

夏克勤指出,检察队伍作为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政法力量,第一位要求是对党绝对忠诚,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夏克勤强调,对党忠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检察干警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信”方能“守”,“守”源自“信”。全体检察干警要学懂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性,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对党忠诚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推进西藏检察工作,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特别要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最高检巡视,解决好“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以党性立身做事,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对党忠诚必须始终干事担事。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检察英模精神,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气神,在干事担事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展现检察官的忠诚公正和为民情怀。

对党忠诚必须敢于斗争作为。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要深刻认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然性,也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从思想上克服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敢斗争的恐惧症,在实践中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反蚕食斗争,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勇于与违法犯罪、司法不公、执法不严、干预司法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积极斗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以检察理念、检察方式、检察管理、自身素质的革命性锻造,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对党忠诚必须坚守纪律规矩。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法律面前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全区检察干警要从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严守党纪法规,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对党忠诚必须增强能力水平。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主要矛盾是“关键少数”和检察队伍不适应、跟不上。要加强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要按照中央28号文件、最高检“十四五”规划和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检察院建设,大力推进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察管理、检察形象正规化建设,大力推进检察专业化建设,提升业务能力、规范业务运行、补齐业务短板、完善业务考核,大力推进检察职业化建设,加强岗位素能培训、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强化检察履职保障,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原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