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检察:“五大专项行动”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 西藏检察微信公众号  

为持续巩固拓展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推动全区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近日,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决定在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法律大学习、执法大培训、作风大整顿、素质大提升、为民大服务”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五大专项行动”),并制定出台了《西藏检察机关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要紧盯全区检察队伍中不符合、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将“五大专项行动”作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拓展延伸,作为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的有力抓手,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使全区检察干警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执法方式进一步规范、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宗旨意识进一步树牢,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队伍,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深度融入“四件大事”,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案》要求,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检察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永葆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要坚持一体推进。将“五大专项行动”作为有机整体,紧密结合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相互促进有机融合。要坚持条块结合。在自治区检察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全区三级检察院紧密结合实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条块联动,形成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司法的堵点、影响检察队伍建设的难点,盯着问题改,围绕人民转,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要坚持务实求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制定措施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不贪大求全、不好高骛远、不急于求成,开始有部署、过程有安排、收尾有考核,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取得实打实的成效、达到预期目标。


“五大专项行动”内容:


法律大学习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课,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检察干警学深悟透,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文件。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等,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坚守政治底线、严守纪律红线,严格根据法律规定开展工作,按照党内法规约束自己,确保工作方向不偏、行事符合规范。


三是广泛学习法律法规。把学习国家法律和部门规定细则结合起来,把实体法与程序法结合起来,结合“八五”普法,立足检察职能、工作岗位,认真学习刑法、民法典、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检察官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等法律法规,提升检察干警法律素养,引导检察干警不断增强模范遵法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执法大培训

坚持以训促干、干训结合,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高检察干警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针对部分检察干警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问题,聚焦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的相关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有针对性地开展同堂大培训,进一步纠正偏差、提高能力、有效解决问题,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作风大整顿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聚焦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结合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综合施策、坚决整治,教育引导检察干警进一步坚定为民司法理念,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认真落实从优待检各项措施,用心用情用力为干警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有效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和担当作为劲头。

素质大提升

坚持铸魂和扬威并举,将政治素质摆在首位,把科技素质作为重点,着力增强检察干警综合素质,为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打牢政治基础、提供坚强保证。对照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干警应对重大斗争、处理疑难问题、驾驭复杂局面提出的新要求,全区检察干警要在法律监督、政策运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导控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本领,锻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检察铁军。

为民大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群众观念,站稳人民立场,立足检察机关主责主业,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主动回应各族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支持起诉、公开听证、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同时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各类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动检察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让执法司法更加公正、检察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更好保障人民利益、满足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注入强大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