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向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 西藏检察  

11月10日下午,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巡视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反馈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组长董桂文反馈巡视情况,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夏克勤作表态发言。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副组长孙瑞标,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西藏小组组长殷明胜,西藏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副主任王家民出席会议。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滕继国主持会议。

董桂文在反馈意见中指出,201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检党组、西藏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在推进西藏检察自身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保障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长足进步。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最高检党组、自治区党委重要部署有落差,服务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有短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有压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班子战斗力和党建引领力体现不强劲;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

董桂文提出了四点整改建议,一是要加强对全区检察工作的领导,把检察履职融入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二是正确区分对待西藏的特殊与不特殊,破解制约西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三是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要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要承担起、落实好整改政治责任,抓实抓细整改实效和机制建设,推动问题真整改,促进问题真解决;四是对巡视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认真彻查、严肃处理,一体抓实系统内巡视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

夏克勤在表态发言时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精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整改意见,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平、完全符合西藏检察工作实际的“综合会诊表”。区检院党组完全认同、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落实。区检院党组和全区检察机关要主动对标对表,切实提高整改落实的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巡视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全面认领问题,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担当,“严”字当头、向“实”着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一项一项抓到底,一条一条改到位。要强化工作举措,切实担负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坚持明责任与强督导相结合、全面改和重点抓相结合、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确保各项问题按时序、无死角、高质量整改到位。

潘毅琴就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董桂文组长代表高检院党组反馈的巡视意见,是巡视组在向中央督导组、最高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汇报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的是中央督导组、最高检党组和自治区党委一致的政治要求,自治区检察院党组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增强从政治上看的思想自觉,切实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要增强“从政治上看”的思想自觉;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以推进巡视整改为抓手,努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紧密结合系统内巡视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下更大力气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紧迫感;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切实强化监督合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三要紧盯整改任务的落实落地,真正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标本兼治。要压实责任、强化合力、统筹兼顾、标本兼治抓整改。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最高检,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设分会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西藏小组部分成员,最高检党组第三巡视组部分成员,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以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领导、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在西藏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