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在行动 全力抗疫护平安】日喀则江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杰同志抗疫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9-01  来源: 江孜县发布  

“好的,书记,我坚决服从县委安排!”余杰同志从“检察蓝”换装“抗疫白”,源于县委书记陈昊同志的一通电话。放下电话,他稍思片刻简单收拾洗漱用品后便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瑾同志交代了几句,随即走马上任。

此前,江孜县江热乡让康村因1名驻村干部返岗前被感染出现1例阳性感染者,导致包括乡长在内的乡镇干部大多因密接而被隔离,乡党委书记因身处疫区无法返回。指挥系统面临瘫痪,县委决定由余杰同志临时代理乡党委书记,并兼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作为江热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他深知此行责任重大,慢不得等不起,必须同病毒抢速度。江热乡辖区有13个村居,加之毗邻县城和国道,又与多个乡镇接壤,已有4个村因出现感染者被列为高风险区,管控压力很大。到达新岗位后,他连夜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奔赴14个卡点熟悉了解情况,在消防大队的帮助下,快速完成16顶帐篷的搭建工作,成立由37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江热乡疫情防控指挥部。面对陌生的环境他第一时间安抚大家紧张的情绪,面对多点频发的疫情态势,要求严格落实静默管理,并对每个村居的人员配置、物资保障情况进行摸排。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带领全体防疫人员,紧盯乡镇每一个卡点,严格落实重点人员排查,迅速有效减缓了疫情扩散趋势。

“让康村出现了家庭感染的情况……”“拉鲁村一名驻村队员转阳了……”江热乡不断传出被转运、隔离人员的消息。“不能慌、不要急,疫情蔓延具有区间和时间传播的特点,只要防控到位,绝对会降下来的!”余杰同志尽力保持冷静,安慰卡点同志,并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连续20多天他始终加班加点甚至是通宵达旦奋斗躬身在抗疫一线,部署、检查、督导、研判……各个环节他始终亲力亲为,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请你们严格落实静默管理措施,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我们全力保障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恭喜你,您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了,请到卡点领取。”“这是我的电话号码,24小时保持畅通,有疑问有需求随时联系我。”20多天来,余杰同志累计协调配送物资5吨多,群众的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得到了充分保障,为金秋开学的学子们协调送达录取通知书32份,协调解决群众特殊困难百余件次。

当被告知乡镇干部被解除隔离,防控工作可以陆续移交乡党委政府时,余杰同志仍旧毅然决然地请求留下来继续战斗,积极协调联系消毒消杀、垃圾清运、配送物资等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江热乡疫情形势已明显好转,4个高风险区中3个降为低风险区,1个降为中风险区,实现社会面清零。

危难关头向前冲,勇挑重任挺身出。余杰同志只是江孜无数抗疫党员干部的缩影,因为心中不变的信仰和坚守,他们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勇当先锋,以“疫”不容辞的决心、“疫”无反顾的勇气、“疫”战到底的坚守,为疫情防控筑起了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