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暨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 日喀则警方  

4月23日下午,日喀则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暨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督察长尼玛次仁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第二驻点指导组成员、公安厅科技信息化总队副总队长卢郁希同志到会指导。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教育整顿办主任汪志忠同志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和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全区第一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以及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暨查纠整改环节转段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汪志忠同志从6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开展情况,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尼玛次仁同志在动员部署讲话中指出,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党委政法委和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第二驻点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主线,科学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三更”专题教育“三个活动”,有效衔接“三个环节”,持续深化“四项教育”,把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我为群众办实事、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教育整顿呈现良好态势,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但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和群众殷切期盼,还存在明显差距。全市公安机关要把抓好教育整顿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高度自觉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抓教育、查问题、促整改,提本领、强素质、优作风,努力把教育整顿的过程转变为锤炼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本领、夯实群众基础、养成良好作风的过程,以政治能力、遵规守纪、担当作为、业务水平、纪律作风的大突破、大提升回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各族群众的要求期待。

尼玛次仁同志强调,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目标导向,把握总体要求,坚决确保查纠整改环节方向不偏、有的放矢。

一要加强思想发动凝聚共识。要深刻认识查纠整改环节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准吃透政策策略、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定,依规依纪依法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加大政策宣传和思想发动力度,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清除害群之马、纯洁公安队伍、营造良好生态,确保教育整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推进。

二要准确把握政策吃透精神。要正确处理“宽”与“严”、“内”与“外”、“质”与“量”、“治”与“稳”四对关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准确把握自查与被查的情形,坚持问题导向,稳慎细致核查、依纪依法处置各类问题线索,敢于动真碰硬,逐级传导压力,确保教育整顿稳步推进和队伍稳定、人心安定、内部安全。

三要强化自查自纠激发内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要牵头开展自查,对民警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在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个人自查的基础上,逐级审核把关自查报告表,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持续查找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巩固好自查自纠成果。要兑现从宽政策,厘清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精准区分违纪类别,保证自查成效。

四要强化组织查处发挥威力。要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当“保护伞”、执法司法腐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典型案例作为重要内容,强化目标导向,做到全覆盖、零容忍。要加强线索排查,畅通举报渠道,全方位、多领域收集掌握问题线索。要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适时曝光对抗组织审查、顽固隐瞒不报受到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件,增强警示震慑,倒逼有问题的民警主动交代问题。

五要强化专项整治提升效力。要切实找准病灶,深入排查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执法司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把症结找准找实。要突出针对整治,找准深层次原因,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的要求,制定针对性整治措施,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时限、销号整改。要加强联动整治,加强制度建设,及时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规章制度,促进源头治理。

尼玛次仁同志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坚决确保教育整顿工作稳妥推进、服务发展。

一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抓实总结评估。要按照“五个倒查一遍”的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环节“回头看”,并围绕 “三看”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确保各项动作高质高效落实落地。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统筹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等重点内容,增强学习自觉、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要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提升服务水平。要树牢为民理念,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创建、“六大排查整治”、“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教育引导全警增强服务观念。要立足职责使命,全面掌握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回应广大群众的期待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对外宣传,深入挖掘公安队伍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亮点,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学习英模、宣传英模、崇尚英模”的浓厚氛围。

三要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促进成果转化。要注重在实践中发现亮点、总结经验、提炼特色,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紧盯教育、管理、监督等薄弱环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着眼标本兼治、长效常治,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体现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发展和服务群众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