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政治培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07  来源: 平安西藏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政治培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深悟透担使命 凝聚警心向前进

  

伟大时代见证初心使命,伟业宏图呼唤团结奋进。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公安队伍如何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如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和公安部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11月21日至25日,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培训班举行。各省级公安厅局长、部分地市公安局长和部属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180人参加集中培训,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近15万名领导干部通过视频系统在线同步参训。


11月21日至25日,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培训班举行。 (凯 摄


连日来,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工作方案,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分批分期、分级分类做好全员政治轮训工作,确保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01
科学严格组训,强化安全服务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公安部党委进行专门研究,决定举办政治培训班,成立政治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公安部政治部统筹负责。此后,公安部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研究推进培训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


培训总体工作方案出台,明确16类28项具体工作任务;各成员单位细化制定教学管理、疫情防控等7个具体方案,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为保障顺利进行,培训班坚持:


在科学组训上下功夫——在京举办线下集中培训,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8个临时党小组,实行警务化封闭式管理;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设置6292个线上分课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共上一堂课”。


在安全办班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严密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依照疾控部门指导,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封闭管理、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措施,确保了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在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公安部政治部组织各成员单位坚持细致、精致、极致工作作风,按职责分工抓好驻班管理、现场督察、信息联络、食宿医疗等工作,强化组织管理,严肃纪律要求,热情服务保障。


02
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政治标准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培训班旗帜鲜明地把政治统领和党建引领贯彻到全过程各方面,聚焦政治能力、突出政治训练。


开班式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王小洪作宣讲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好公安机关新时代使命任务,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培训班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系统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党校、外交部有关专家领导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多位公安部党委成员专题授课,教育引导参训学员增强政治意识,筑牢政治忠诚,提升政治能力。


此外,培训班还开展在线听取英模事迹报告、实地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等活动。


高规格的授课安排、高规格的课程设置,折射出公安部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全警意志力量,教育全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坚定决心和系统思维。


“政治培训是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升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03
培训成效显著,全警同频共振



培训班上,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热烈讨论的画面随处可见。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公安该怎么干?”“如何深化公安改革创新?”……培训期间,来自各地的参训学员们白天专题学习,晚上分组讨论。王小洪部长及部党委成员深入各个讨论小组,深入研讨、认真调研。现场气氛热烈,凝聚共识,积蓄力量。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政治培训班是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权威辅导课,是公安队伍对党忠诚的党性教育课,也是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指导课,具有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明确方向的重大作用。


“培训班站位高远、主题鲜明,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定调子、谋思路、寻方法……”11月25日下午,在培训班结业式上,4名培训班党支部代表和学员代表发言,带着深刻领悟,表达出共同意志、共同心声。


培训班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及《人民公安报》选派记者驻班,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报道,形成浓厚宣传氛围。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刊发转载相关报道约3万篇次,公安媒体刊发图文、视频报道近800篇(条)。


课堂内外,全警凝聚团结意志;网上网下,使命点燃奋斗激情……连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培训工作积极深入开展,一场自上而下的精神洗礼在警营激荡交融、同频共振。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举办5期专题培训班,组织690名领导干部全员分批参加培训;湖北省洪湖市公安局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科所队长参加政治培训班,组织民警参加市委党校举办的理论培训班,并利用周四“夜学”活动进行专题培训……


全国公安机关广大受训民警表示,要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措施,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