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召开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指导意见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1-07-03  来源: 林芝报  

根据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安排部署,6月30日,林芝市召开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指导意见反馈会。

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马升昌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组长王建雷,副组长索娜吉、刘露及成员,市委副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秀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业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海波,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喻昌出席会议。

王建雷在反馈时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林芝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纳入全局谋划,重视程度高、责任链条紧、具体措施细、组织查处强、为民办事真、建章立制实、统筹结合紧,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转身就抓落实”的实干作风,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教育整顿蹄疾步稳、特色鲜明、成效显现,群众点赞,社会认可。

从督导情况来看,林芝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存在五个方面短板弱项:一是个别单位未充分认识到学习教育是基础和先导;二是个别干警交代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敷衍应付;三是公正执法司法有差距;四是新建立的制度机制还不够科学全面;五是对教育整顿中的亮点挖掘不深、提炼不高、总结不够。

王建雷强调,下一步,中央督导组将组织开展教育整顿“回头看”和“点穴式”督导,林芝市要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站在治藏稳藏兴藏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反馈问题整改的重大意义,把落实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以整改成果展现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坚决信心和决心。要持续抓好政治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各项规定,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干警心存戒惧、行知敬畏、严守纪法底线。要坚持不懈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和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等工作。要加强同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把干警放在适合自己的位置。要找准监督制约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抓好制度执行,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的有机融合。要注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安保维稳实效。

马升昌在表态讲话中向王建雷组长及第四指导组各位同志为林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出的艰辛努力、给予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马升昌指出,第四指导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客观中肯,整改意见明确具体,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彰显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凸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内在要求,既有提醒警示,也有指导督促,更有鞭策推动,为开展整改工作提供了“靶子”、开出了“药方”。我们完全赞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找准整改工作薄弱点、政治建警切入点、提质增效发力点,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马升昌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反馈意见抓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具体要求,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体检,作为打造新时代林芝政法铁军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明确整改方案措施,全程督促指导,挂图作战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林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质。要强化压力传导,紧盯政治建警抓责任。突出政治建警这一根本方针,把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坚持主要领导牵头抓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成员单位主动配合,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切实把第四指导组反馈的意见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转化为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的实际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成果巩固抓深化。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及时总结提升,提炼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案线查办,全面彻查、深挖严查、及时清查,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结果;持续整治顽瘴痼疾,坚持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确保顽瘴痼疾清仓见底;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以完善的制度体系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长效。要树牢系统观念,紧盯重点任务抓统筹。切实把反馈意见整改成效体现在维护稳定上,从严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把反馈意见整改成效体现在惠民利民上,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反馈意见整改成效体现在从优待警上,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有效激发全市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张秀武、任卫东、常仕洪以及市检察院、司法局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就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任卫东、罗布次仁、常仕洪出席主会场会议,旦增拉姆出席波密县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