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暨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05  来源: 区高院教整办  

9月1日下午,全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总结暨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一级高级法官、全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达瓦对查纠整改环节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一级高级法官、全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边巴拉姆总结了学习教育环节相关工作,对查纠整改环节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区高级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全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建海主持会议。区高级法院全体在家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机关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指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区高级法院党组立足全区法院工作实际,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严”字当头,“快”字当先,统筹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法院职能工作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维稳安保,组织领导有力,扎实有序推进,完成了学习教育环节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查纠整改环节是动真碰硬、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最关键环节,是体现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环节,全体干警要充分发挥高院机关表率作用,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整治政治腐败,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为重点,深入、系统、全面整治影响机关乃至全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使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强调,要切实发挥区高级法院机关表率作用,抓本治源、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做到真查真改,自查自纠与组织查处相结合,切实解决区高级法院机关、全区法院系统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一要深化自查自纠。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实落细“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结合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进一步开展宽严政策的解读宣讲,讲清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教育引导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主动讲清自身问题。二要深化组织查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形成强有力震慑,通过广辟问题线索来源,深化案件线索查办,持续推进巡视整改落实,用好“四种形态”等方式,按照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原则,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干警违纪违法行为,不人为拔高或降格处理,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三要深化顽疾整治。立足西藏区情,突出政治标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影响公正司法的堵点、影响法院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坚持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通过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整治,条线顽瘴痼疾整治,影响公正司法的突出问题整治,机关作风顽疾整治,纠正错误政绩观问题等措施,有效根治区高级法院机关存在的顽瘴痼疾,确保顽疾整治触及根本、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