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区化服务管理——西藏司法所建设的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1-01-23  来源: 西藏司法微信公众号  

“古露司法所,亚古都(藏语‘好’的意思)。”提起司法所,近日,西藏那曲市色尼区古露镇萨措村的村民罗占连连竖起大拇指。

罗占口中的古露司法所,是指那曲市色尼区古露、油恰、香茂三个乡(镇)司法所片区化服务管理站。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司法行政业务,解决色尼区农牧民群众居住分散、司法所人员短缺等实际困难,2019年8月,那曲市色尼区司法局通过积极探索,多方沟通协调,整合基层司法行政力量,在古露镇建立了西藏第一家司法所片区化服务管理站。

“自成立起,到去年10月共受理接待来访群众257人,调解矛盾纠纷11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3%。其中6起矛盾纠纷通过村级调解委员会调解移送色尼区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色尼区法院已下达民事裁定书。”古露司法所所长白玛卓嘎告诉记者。

那曲市色尼区地处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属藏北高原,平均海拨4500多米,最高海拔6500米。2019年色尼区共有人口112938人,其中农牧民83811人。建成后的古露、油恰、香茂司法所片区化服务管理站,目前辐射31个行政村、18297人。

记者看到,在司法所片区化服务管理站,还设立了由综合服务窗口、农民工法律援助窗口、建筑领域民工工资“绿色通道”以及调处分流解答窗口,由值班律师、专职司法助理员对各乡镇、村居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同时,还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队伍面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解决疑难。

“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具有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在整个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起着承上启下、统筹协调的重要作用。”那曲市司法局局长琼杰表示,作为西藏首个司法所片区化服务管理站,下一步,该站将继续搞好试点工作,认真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确保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守好基层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