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党委书记阿布深入曲水监狱、堆龙强戒所调研指导并慰问执勤干警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 西藏司法  

3月10日,司法厅党委书记阿布带队深入曲水监狱、堆龙强戒所,调研指导监狱、戒毒工作并看望慰问执勤干警。

在曲水监狱,阿布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交流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队伍建设、硬件配套、安防措施、执勤模式、罪犯教育改造等相关情况,详细询问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阿布指出,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如火如荼开展,厅系统广大干警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周密谋划、狠抓落实,确保监所绝对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阿布要求,一要按照从优待警要求,坚决落实好暖警爱警措施,切实消除干警后顾之忧。二要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三要创新和改进管理方式,加强服刑罪犯技能培训,为其顺利融入社会奠定基础。四要统筹推进“五大改造”,不断拓展文化改造的教化功能,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的目的。五要按照“智慧监狱”建设标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推进标准规范、科学统一的“智慧监狱”建设。六要健全完善服刑罪犯出监宣誓制度,通过举行庄严仪式,帮助其树牢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信心和决心。

在堆龙强制隔离戒毒所,阿布详细了解了场所环境整治以及高原戒毒康复训练、远程视频探视等情况,就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戒治能力水平提出工作要求。

阿布强调,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良好的环境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动员民警职工和戒毒人员参与场所环境整治和绿化,营造整洁优美的办公环境、戒治环境。阿布要求,一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戒毒人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使戒毒学员知恩于心、感恩于行,坚定戒除毒品的信心决心。二要探索完善符合我区实际的远程视频探视制度,充分发挥家庭在帮助戒毒学员联络亲情、舒缓压力、缓解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三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对教育戒治工作要主动谋划、主动部署、主动过问,确保对各项业务、各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四要善于总结规律,积极探索具有高原特色、精准有效的教育戒治模式。五要充分发挥援藏机制作用,加大沟通对接力度,推动援藏项目尽快落实落地。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于续文,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和厅办公室、政治部、装财处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