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记林芝市巴松措景区网格警务室典型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平安林芝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一直以来,巴松措景区网格警务室在上级的坚强领导和关怀下,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协助下,锚定网格警务不放松,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警务室坚持以服务群众、依靠群众为原则,以动员和整合社会资源为主要途径,不断完善服务与管理有机结合、防范与打击相互融通的警务运作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构建网格和谐型警民公共关系

和谐的警民关系是工作高效有序的前提和基础。巴松措景区警务室注重服务为本,形象为重,构建了警民和谐相处的良好关系。

一是加强群防群治工作,建立“四员”制度,即保安员、驾驶员、导游员、营业员,“四员”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协作,建立了信息采集共享、建议咨询、科学预警的完善管理体系,促进了警察与群众之间的双向沟通,构筑了良性互动的新型警民关系。

二是紧贴景区实际,倾力服务群众。警务室民警多次深入辖区的单位、店铺、景区景点,向人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告知游客在游玩时应当注意的事项,主动倾听和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集体研究意见建议是否可行。在警务室配备专门存放游客及居民来信来报的报箱和方便群众领取失物的失物领取柜,多措并举深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让群众深切体会到警务室的贴心服务,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强化科技赋能,建立实用型网格治安防控体系

借助现有条件,依托景区网格有力的监控条件及语音播报系统开展工作,建立起实行型治安防控体系,做到了“六个有效”:有效强化了对景区的监察掌控力度;有效排查出景区安全风险隐患;有效解决受理寻人找物等群众求助关心的问题;有效为案件办理提供技术支撑和坚实保障;有效对每日人流量、车流量等相关数据进行实时掌控;有效震慑企图实施不法行为的可疑分子。

充分利用“新一代移动警务通”及旅店业管理系统等相关设备,加大对外来流动人员的排查力度,做到有的放矢、有备无患。今年以来,巴松措景区警务室民警利用“新一代移动警务通”已对14000余名游客进行了身份核验。辖区各类旅馆酒店等住宿场所全部安装了旅店业管理系统,入住游客及外来人员必须按要求将身份信息录入到旅店业管理系统内。

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巴松措景区网格警务室会同风景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共同制定了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方案预案,按照相关职责,多方联合进行经常性演练,提高了景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鉴于巴松措景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充分设想游客游玩时可能出现缺氧、突发疾病等身体不适及其他需要救援救护的情况,景区警务室联合风景管理局、错高乡卫生院景区医疗室等部门,快速有效对游客实施救援救护,保障游客身体健康。

优化管理模式,力创模范警务室

在景区构建1+1+3+N网格警务工作模式,建立以错高乡派出所为核心,以巴松措景区网格警务室为支撑,以各划分区域“格长”为引领,以各区域组员为基础的工作体制,互相监督,相互支持,将各法律法规、利民政策、文件精神、管理规定等内容,及时传达至景区的商户、游客,切实提高了巴松措景区警务室的服务质量,为景区治安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巴松措景区网格警务室将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依托网格平台,落实“六项职责”,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维护景区网格持续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