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网格服务零距离 村庄管理全方位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 平安林芝  

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网格警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林芝市察隅县公安局察瓦龙乡派出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网格管理、共建共享,立足党建引领、网格建设、制度管理、创新任职、法律宣传,寓社会治理于服务之中,实现群众“有话跟我说,有事找我办,有难找我帮,小事不出格”的治理新局面,构建了文明祥和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新模式。

党建引领,把牢对党忠诚大方向

派出所网格治理工作,队伍是根本,党建是核心。察瓦龙派出所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三会一课”,让“红脸出汗、扯袖咬耳”成为常态。同时按照“贴近实战、贴近基层”要求,形成“网格民警辐射村庄党员,村庄党员影响村庄群众,村庄群众带动整个社会面”的新格局,让辖区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盏明灯,发挥引领示范、凝聚民心作用,明确政治方向,打牢对党忠诚的“定海神针”。

网格建设,优化网格治理新体系

察瓦龙乡派出所坚持“大、中、小”网格工作思路,将派出所所长设为大网格长、片区民警设为中网格员、村网格警务助理设为小网格员,把所长、网格民警、网格警务助理设为第一责任人,协调乡政府、驻村工作队在村文化室成立第一个村工作站“目巴网格警务室前中瓦村工作站”,全面推行“派出所—网格警务工作室—网格警务工作站”的网格警务管理模式,以各级网格警务工作点为抓手,搭建网格综合治理平台,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各类服务活动,针对网格内高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贫困老人、残疾人、单亲少年等弱势群体,积极主动上门服务,询问需求,征求意见,宣讲政策,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拉近民警与群众、党员与村民的距离,将松散的村民个体凝聚团结在一起,打造紧密的党群共同体和警民共同体,按照“一网一格来治理,一点一滴尽职责,村庄管理全方位,网格服务零距离”的工作原则,探索创新了网格治理工作新模式。

制度管理,实现网格警务规范化

日常管理中,严格按照察隅县公安局下发的《网格警务助理管理办法》,以制度管理网格警务助理员,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台账,创新管理模式。除日常工作开展外,网格警务助理员每月轮流到珠拉检查站值班10天,派出所跟班学习10天,了解户籍办理流程、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等日常工作流程,提升网格警务助理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和信息沟通机制,常态化开展走访调查,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及时了解掌握居民需求和流动人口进村、安全隐患、突发事件、等各种事项,牢固树立统筹融合理念,破解“各自为政、信息闭塞”难题。同时每月最后一天,网格警务助理员集中在派出所汇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以此作为考评依据,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部署下月工作。

村内任职,推动关口前移防风险

积极向党政部门汇报,争取工作支持,推动网格警务助理党员任所在村支部维稳专职副书记,通过加强与村支部、驻村工作队等基层综治部门共同协作,实现关口前移,扩大村庄网格治理影响力,壮大各网格解决问题综合力量,实现民情走访、纠纷调解、治安管理等全领域管理。强化安全稳定风险防控,建立预警防范机制,健全隐患清单、安全责任、长效管理“三大体系”,实现网格治理无死角,进一步完善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宣传先行,营造守法氛围强基础

各村网格警务助理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坚持宣传先行,带头学法、讲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拉家常方式,在村内广泛讲解宣传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守法观念,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守法氛围,提高了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积极性,推进创建“守法网格、文明网格”,夯实了工作基础,努力培育特色网格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