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若抗“疫”全员出动, 网格员、双联户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20  来源: 昌都发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卡若区坚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快速响应,靠前指挥,扎实工作,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持续发挥网格员、双联户长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贡献志愿力量。


       一是高度重视,部署安排“快”。根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充分调动网格员、双联户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卡若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充分调动全区网格员、双联户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昌卡若政法〔2022〕26号),多次电话通知辖区各乡(镇)、市直相关部门要压紧压实双联户长、网格员责任,积极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坚决服务服从疫情防控总体安排部署,配合疫情防控专门力量,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压实责任,应对举措“细”。由市直相关单位牵头负责,对城区进行划片定点,组派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民警+(双联户长、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对所包片区、村(社区)开展值班备勤、卡点排查、核酸检测、物资配送、排查涉疫纠纷排处等工作。为精准掌握辖区实有人口底数,各片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双联户长、志愿者等按照分工要求,对网格、联户单位内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逐户逐家上门走访,全面掌握辖区内户籍人口,外来人员等情况,做到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配合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基础上,配合疫情防控专门力量,共同做好人员摸排、防疫宣传、信息收集、风险化解等工作,特别是网格、联户单位内发现发热、健康码、行程码异常、居民聚集等情况第一时间向村(社区)委会或卡若区疫情防控办报告到位,集群防群治力量共同攻坚克难,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以网格、联户的小平安来拱卫昌都的大和谐。


     三是创新方法,宣传引导“实”。协助开展“敲门行动”,创新利用各类电子宣传屏、微信公众号、“双联户户长工作群”、张贴公告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大宣传,及时向网格、联户单位内人员公告疫情防控情况,教育引导群众要相信党、相信组织,保持乐观心态、尽量别出门,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工作群等媒介对隔离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心里疏导等培训,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指示,要求广大群众切实提高防控意识,带口罩、测体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少出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村(社区)、网格员、双联户长报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村(社区)“前沿阵地”。截止8月16日:卡若区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4268人次、双联户长参与疫情防控13892人次,参与防疫宣传31516余次、组织核酸检测3535余人次、为老弱病残、居家隔离人员配备物资250次、参与设置卡点162个、登记监测外来人员2500余人次,遣返外来人员200余人次、参与消毒杀毒1120次、登记滞留人员30人、开展督导检查120余次。

      下步,卡若区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总体部署,持续发挥网格员、双联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坚决配合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共同做好人员摸排、防疫宣传、信息收集、核酸检测等工作,集群防群治力量共同攻坚克难,构筑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