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对市县乡村2500余名疫情防控骨干开展视频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21  来源: 法治日报  
记者从8月20日下午召开的2022年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自治区社区防控组邀请国务院专家对市县乡村2500余名疫情防控骨干开展视频培训,对拉萨市12个街道的工作人员开展了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并组织由国务院联防组专家和自治区、拉萨市有关专家组成的2个指导组,下沉拉萨市12个街道指导社区防控卫生防疫工作。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沈照山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社区防控组及时从区党委组织部、政法委和区公安厅等17家单位抽调力量,即刻组织人员到位,同时连夜制定方案、细化措施。七地市也参照自治区模式,健全了相应的组织架构。同时,明确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和联户长职责任务,并在国务院联防联控西藏工作组专家的指导下,紧急制发《西藏自治区高、中、低风险区疫情精准防控办法》,指导高风险地区封控、中风险地区管控、低风险地区防范管理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广大网格员和联户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变身为“抗疫卫士”,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疫情防控宣教员、排查员、信息员、监管员、劝导员、协管员、调解员、服务员等“八大员”,积极参与辖区值守、卡点封控、巡查联防、环境消杀,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吹哨送货等工作。精准实施封控、管控、防范措施,详细统计辖区人员等基础数据,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个网格、每个家庭和每位群众,为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控制人员流动、有序防疫抗疫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数据显示,16日以来,网格员、联户长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数达到30万余人次,开展宣传66万余次,参与巡查防控14万余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次,为老弱病残、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物资5.2万余次,参与卡点守护3.5万余人次,登记监测外来人员64万余人次,协助组织核酸检测人员276万余人次,参与消毒消杀7.9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