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日喀则市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 日喀则广播电视台  

3月17日下午,日喀则市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法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日喀则市政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法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法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

会议强调

做好政法工作、推进政法事业,必须丰富和发展五个方面的经验: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政法工作的指路明灯,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二、党的领导是政法工作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三、服务大局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责任,必须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区市党委部署要求推动工作。四、改革创新是提升政法战斗力的动力引擎,必须紧跟时代、以变应变,推陈出新、创新创优。五、过硬政法队伍是做好政法工作的关键所在,必须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会议指出

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和方向,推动政法事业向前发展,离不开正确的导向指引。要突出导向、明确主线,把牢政法事业前进方向,坚持政治导向、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人民导向、践行为民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化解矛盾风险,坚持目标导向、保持良好大局,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政法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推进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应对达赖去世转世重大风险为关键,以强化基层基础为支撑,以建强政法队伍为保障,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提供坚实保障。

一要坚定坚决反对民族分裂。深刻认识到我们同达赖集团和西方敌对势力的斗争,是事关国家统一的重大政治斗争,理直气壮地讲、理直气壮地管、理直气壮地控,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绝不让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绝不让祖国统一遭到破坏。

二要坚定坚决守住关键领域。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在统筹兼顾中把握重点,在把握重点中统筹兼顾,抓住战略重点、带动工作全局,千方百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提升国边防战略保障能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要坚定坚决深化平安建设。坚持“大平安”理念,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监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坚定坚决维护公平正义。时刻坚守公平正义这道防线,以法为镜鉴、明是非,以法为天平、察轻重,以法为标尺、辨曲直,真正把公平正义体现在执法司法的方方面面,树立严格公正、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

五要坚定坚决建强政法队伍。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依法治警、科学用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

会议传达了《关于对2020年度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暨“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检查考评情况的通报》《关于命名2020年度日喀则市级基层平安部门的决定》,对2021年政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还书面传达学习中央、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吴英杰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批示指示精神。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市级领导,法检两长,军分区、武警支队、边境管理支队、消防救援支队、反恐特侦支队有关同志,市委政法委和市直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市(区、中)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县区、乡镇设分会场。

来源:日喀则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