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执法办案中让人民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山南检察  

为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在教育整顿中高质量规范执法办案,深化“检法”两院沟通交流,4月19日,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检法”高质量执法水平推进会,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志刚以“在执法办案中让人民更暖心”为题作专题讲座。自治区教育整顿指导组红兵、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陈晓军、律师代表出席会议。山南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卓玛央宗主持会议。“检法”两院、乃东区院全体干警共计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刘志刚检察长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以案说法,从“暖心与社会稳定作用”、“暖心与规范执法的关系”、“暖心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精彩讲解。

在讲解暖心与社会稳定作用时,刘志刚检察长以“冤假错案”、“河北定州6.11案”、“云南抬尸案”讲解了以民为本、执法为民、执法为公、民安则社会稳,社会稳定中医疗、环境、卫生平稳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强调“枫桥新经验”在执法办案中的重要性。

在讲解暖心与规范执法关系时,刘志刚检察长分别从“检法换位思考”、“模拟法庭角色互换”、“与涉案家属架起沟通桥梁”、“无我精神”、“执法不规范对社会的影响”、“教育整顿“的重要性进行深入浅出讲解;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暖心,让人民放心,才能践行共产党的初心。

在讲解暖心与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时,刘志刚检察长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古人经典语句讲解,提出在执法办案中让人民更暖心,旨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讲述了以德治国,论述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强调法治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治理方式,广大干部作为人民公仆,要以人民为中心,规范执法,公正司法,让人民遵守法律、信赖法律、履职尽责,以执法暖心努力提升执法温度。

大家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聆听了讲座,深受启迪,很受教育,为提升“检法”两院工作质效,推动两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