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进驻拉萨市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 拉萨市委政法委  

在拉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坚定坚决推进拉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关键时刻,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进驻拉萨市,并于4月27日上午,召开下沉督导汇报会,听取拉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汇报。

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主持并讲话。中央第十四督导组西藏小组组长殷明胜出席并讲话。

中央督导组成员以及区党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次仁扎西、自治区第一驻点指导组组长达瓦,市领导庄红翔、马军、吴亚松、普卫东、王洪勇出席会议。

在听取拉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汇报后,殷明胜充分肯定了我市教育整顿前期工作成效,并围绕查纠整改环节和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站位要再提升。拉萨市各级党委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坚决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二是责任要再落实。各级党委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的各方面、全过程。各级党委书记要亲自研究谋划、亲自组织部署、亲自协调推进、亲自指导检查,以上率下推进教育整顿特别是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把问题和成效挖掘出来,确保深入查纠、全面整改,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三是查处要再深入。聚焦重点,突出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要深化思想发动,做好政策宣讲、权威解读、谈心谈话,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要精心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醒存在的线索和问题。要强化组织查处,根据有关具体要求、任务分解,认真对标对表,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必查事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精准适用宽严政策,坚持宽严有度、以法为据,实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四是整改要更彻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法干警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查摆问题的主动性。要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坚持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齐抓,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努力使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要处理好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坚持从严的主基调,同时也要把握队伍主流,体现组织关心关爱,强化正向激励,激发队伍昂扬斗志。要把握好教育整顿和队伍稳定的关系,坚持平稳推进,严而不乱。

严金海指出,这次中央督导组下沉拉萨督导,是对我们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对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是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提升能力的一次重要契机。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统一到区党委和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第十四督导组明确的工作重点上来,自觉接受中央督导组的督导,诚恳接受督导组的检查和监督,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切实扛牢责任、全力支持、做好保障。要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点对点抓整改、硬碰硬除积弊、实打实建机制。要切实把教育整顿与当前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扎实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促进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用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建设高水平的平安拉萨、法治拉萨提供坚强保障。

代利刚、李世蓉以及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