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街头“上岗” 市民眼前一亮

发布时间:2017-02-17  来源: 快搜西藏  

训练场上,警犬动作敏捷地跨越一个个火圈;在车站、机场,警犬靠敏锐的嗅觉搜寻可疑物品……说起警犬,人们的脑海中可能会立刻浮现出这样的画面。昨日上午,记者刚走到大昭寺广场时,就听见几辆警车里传来此起彼伏的犬叫声,这些训练有素的警犬对陌生人的靠近十分警觉,但随着训导员的一声令下,所有警犬立即安静下来了,过往市民不禁驻足观看。

昨日上午9时50分,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民警将20多只警犬带上拉萨街头参与巡逻执勤任务。这些警犬刚被带下车时,因驻足观看的市民太多,警犬的警惕性瞬间提高,狂叫不止,但伴随着训导员的指令,这些警犬跟着巡逻民警,排起队伍整齐地围绕大昭寺进行巡逻执勤。

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次仁旺拉介绍,为贯彻落实2016年公安厅第八次警犬技术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自治区相关领导在2016年8月12日公安厅警犬技术治安防控专业培训结业汇报演练仪式上作出的“公安厅警犬基地要跟进指导,适时组织专业复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不断提升我区警犬实战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公安厅警犬基地于2月16日至2月22日期间,将把治安防控警犬投入街面参与巡逻执勤。

“这些警犬首次‘出门’参与巡逻任务,是为了巩固去年警犬复训以来的成果,让它们适应复杂环境,全面提升治安防控警犬的实战应用能力,以达到震慑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目的。”次仁旺拉说。

在巡逻途中,因为人流较大,警犬不时地闻闻嗅嗅,很多市民都围在一起观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在拉萨这么多年,警犬上街巡逻还是头一遭看到。”一位市民边拍照边说。当警犬和巡逻民警行至布达拉宫广场时,这些警犬在训导员的指引下,开始了一番演练,一名训导员将一个球扔到远处,随后作出捡球指令,一只警犬迅速越出,几秒钟之内就将球捡了回来,动作敏捷和速度之快让在布宫广场围观的市民眼前一亮。一名训导员做了一个敬礼的动作,警犬也站立起来,跟旁边的训导员构成一幅萌态必现的画面。随后,训导员发出坐、卧、翻滚、站立等指令,这些警犬随指令迅速完成各项技能。

一名警犬训导员告诉记者,警犬每天都有训练课程,雷打不动,要把一只幼小、顽皮或凶猛野性的犬培养成机智灵敏听指挥的工作犬,是一个艰辛的过程,警犬和训导员已经成为亲密战友。

最后,次仁旺拉介绍,未来几天,治安防控警犬将在拉萨市区部分派出所、警务站、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八廓街、功德林辖区、火车站等主要街道和场所与在该区域的巡逻民警一起,担负拉萨主要街道、重要场所的安保、巡逻、警戒、搜捕等任务。

责任编辑:包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