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培中结对认亲

发布时间:2017-04-12  来源: 西藏法制报  

  图为张培中与扎西一家热情交谈,详细询问家里的生活状况。

  “如果不是张检,我们家两个病号可能就都不在了。以前见过好人,但没见过这么好的领导。欠张检的太多了,这辈子全家人做牛做马都还不起。他的大恩大德,只有等下辈子看能不能再还。”一见到记者,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尼西村村民扎西就感动地说。

  扎西口中的张检是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培中。2013年7月,张培中与扎西一家与结对认亲,从此就结成了“一辈子的亲戚”。

  回忆起认识张培中的经过,扎西眼睛微微泛红说:“张检经常告诉他们有什么事、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跟他说。”回忆起当年家中有两个重病号,经济困难,担心两个孩子上大学的费用,甚至上大学的儿子和女儿主动提出了辍学,出去务工帮家里减负。自从认识了张培中后,家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沉重的经济负担张检挑了起来,一家老小再不用愁吃穿了,也不用担心两个孩子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了。

  近日,记者来到了扎西家中进行实地采访,扎西告诉记者,当时结亲时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当接到镇里通知时,自己都以为是在做梦,说是省级干部要和我们结为亲戚?自己心想,这么大的领导怎么可能呢?”可在村委会见面时,扎西相信了,心里感觉到了温暖。张培中对扎西亲切地说:“我年龄比你大,以后我就当你哥哥吧,这次我们结对认亲就是一辈子的亲戚了,这不是虚伪的话,是我的心里话。不管今后我是在任还是退休,不管我是在西藏生活还是在内地,我们都是亲戚。”

  从那时候起,张培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看望自己的这家藏族亲戚。过年的时候给他们送去糖果,中秋节送去月饼,对扎西一家嘘寒问暖。

  张培中了解到扎西的妻子雷红患有脑膜瘤,扎西的妹妹德吉患有高原性心脏病,由于林芝当地的医疗水平有限,他便帮忙联系了成都和拉萨的大医院,为扎西一家提供帮助。当看到扎西的两个孩子备战高考时,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便给两个孩子送上慰问金。

  扎西说,有一件事情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忘掉。2013年11月底,扎西陪同自己的妻子到成都复查,妻子的病情有所好转,需要到大医院去复查。此时,张培中便帮忙联系了一家成都的医院。因为经济困难,路费、住宿费都是张培中出的。“记得当时我们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出院后又在成都修养了一段时间。由于自己出门着急,生活用品没有带齐全,张检来看望时特意带来了几套衣服,他还将自己的皮大衣送给了我们。”

  扎西说,还有一次,张培中来成都出差,顺道去看望在成都看病的扎西夫妇。正巧此时扎西的妻子要去医院复查,张培中便说:“没事的,你们去吧,我在家里等着你们,我负责做饭。”“我以为就是领导寒暄一下,没想到当我们从医院回家后,一桌热乎乎的饭菜映入眼帘,张检这位平时看起来十分严肃的领导竟然亲自下厨给我们做饭吃。”

  为扎西夫妇做了多少事,张培中记不清楚,但扎西夫妇都一一记在了心里。

  近五年来,张培中从自己的工资中挤出3万元资助扎西夫妇的两个孩子,扎西的儿子扎西罗布顺利考取了吉林财经大学。2014年,看着扎西一家因病经济困难,建议扎西在村里开了小卖部,并资助1万元。2015年,因扎西一家有两个病号,小卖部无法正常经营,张培中又想办法给扎西家购置了10头奶牛,希望扎西通过养殖业摆脱经济困难。2016年3月,扎西家的奶牛开始产奶,新鲜的牛奶和奶制品(奶渣和酥油)都能卖到市区的市场上,扎西家的经济状况一天比一天好了。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