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母亲的手 就像她牵着我一样

发布时间:2018-02-25  来源: 中国长安网  

  今年,我26岁,是一名监狱警察,工作两年有余;

  今年,我的母亲55岁,是一名公安民警,工作已有35年,即将退休;

  今年,我将接过母亲手中的责任,给母亲依靠。

  母亲默默无闻的工作了一辈子,她把所有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从不因为自己年纪大了就打“‘资格牌’”。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天,也是妈妈的生日,是她在岗的最后一个生日,遗憾的是我不能赶回家陪她过生日,买的礼物也还没寄到,我只能在微信上给妈妈送祝福。

  当天下午6点,我看见妈妈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消息:“喜迎十九大,今天是个好日子,感谢局党委的真诚祝福!” 问了妈妈后才知道,是妈妈的同事们给她在办公室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

  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都是警察,对节假日值班,早应该习以为常,但看到妈妈发的朋友圈时,一切心理防备被全部瓦解,藏在深处的心酸感一点一点冒出来,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觉得愧疚,觉得对不起妈妈,没能回去陪她过退休前的最后一个生日。

  今年春节,我们母女得到一个完整的假期,我和母亲在海边渡过了一个开心的新年,海风徐徐,阳光正好。

  我在海边牵着母亲的手时,很开心,也很感激。感谢我的同事,如果没有他们的值守,也没有我和母亲完整的假期。

  回想上一次牵母亲的手,竟想不起是什么时候了。

  只记得小时候,母亲牵着我的手,教我走路,教我用筷子吃饭,教我写字,送我上学,陪我成长,给我温暖。

  长大后在外求学,不常回家,毕业后在外地工作,每逢节假日,也总是值班,没能经常回家看看妈妈。那天在海里拍照,牵着母亲的手,我感觉到母亲把我牵得很紧,和小时候一样,也有些不一样。

  小时候把我牵得紧是怕我摔了,但是这次牵手,我明显感到,只要浪一大,妈妈就站得不太稳了,那一刻我感觉到妈妈真的老了。

  现在对我来说,牵母亲的手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了,这更像一个交接仪式,让我觉得从她手里接过了许多东西,因为我长大了。

  妈妈老了,她的手牵起来变小了,也变粗糙了。以后,我会像小时候她牵着我那样,牵着妈妈。

  通讯员 贵州省未管所 张奕曦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