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法治中国梦想熠熠生辉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激励全国法院系统干警奋发有为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1-10  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1月9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通过电波和网络传至四面八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各级法院干警倍受鼓舞,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底气足:更高水平谋发展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稳经济、促发展,战疫情、化风险、应变局……大战大考之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政法工作前进航向,政法战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
  “政法战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有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倍增信心和力量。”这是“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陈辽敏的肺腑之言。“我们将继续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最严实的工作作风,最严明的工作纪律,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六稳’‘六保’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法治成为我们在惊涛骇浪中破浪前行的底气。
  庚子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孔磊深有感触,“总书记重要指示不仅充分肯定了政法战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也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司法为民,坚持底线思维,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湖南省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罗立晖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以充满战略性、前瞻性的眼光,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政法工作新成效。
  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果。作为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的承办人,罗立晖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得知在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节日慰问,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支队长刘川倍感自豪:“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方向明:更高目标迎挑战
  新时代的中国,开启新征程,也面临新挑战——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叠加,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和要求之高前所未有。
  前进道路上如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职责使命?
  “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直面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目标任务。
  “标定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前进航向,指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战略导向,明晰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主攻方向,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后,河南省嵩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海江的体会是,要继续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征程中展示法院人的新担当、新作为、新奉献。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法治始终是稳定器、压舱石。
  作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2020年岁末,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办公。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法官李婕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于今后工作打算,她写下了这样一段体会: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在健全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保护立体格局,发挥与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检察机关协同作用,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为自贸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累新经验、展现新作为。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增强了我作为一名新时代互联网法官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过去一年,北京互联网法院先行先试的审判实践为全国法院在疫情期间开展在线诉讼提供了经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后,该院速裁法官孙磊表示,将不断深化互联网审判模式创新,提升专业化审判能力,为人民群众互联网上的美好生活提供法治保障,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平安,亿万人民的共同需求。黑恶组织被揪出,公平正义被匡扶,这对于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付瑶来说倍感荣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方向,为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付瑶表示,新的一年,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为人民幸福安康、经济扬帆起航、社会和谐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2020年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徐州中院紧盯制约司法公信的顽瘴痼疾,既查案又查人,积累了宝贵经验。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履行好新时代法院工作的职责使命,在刘川看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风险意识、规范意识,推进全市法院司法警务工作“争做示范,争当表率,走在前列”。
  决心大:更高起点写辉煌
  百年梦想,只争朝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未来五年的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保障人民幸福、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法战线发出了时不我待的冲锋号。
  新年伊始 ,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正式施行。1月4日上午一早,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高空抛物损害责任纠纷案,“民法典实施第一案”诞生。
  “我为新中国法治的巨大进步感到无上荣光。”该案主审法官罗颖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用每一份判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每一次说理诠释民法典法律原意,用每一项行动书写初心使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前移解纷关口,延伸服务触角,下沉力量资源,过去一年,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深入推进,涓涓细流汇聚成司法为民的滚滚热潮。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韩强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推广在交通事故、婚姻家事类案领域设立法官工作室的做法,纵深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
  绿水青山,法治护佑。提升环境资源审判能力,四川省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直在努力。“要将绿色发展理念作为环境司法的行动指南,探索跨行政区划管辖和归口审判,构建内部协同办案、外部一体化协作机制,确保人民享有安全健康的生态环境,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共迎美好未来。”该院环资庭庭长王强说。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法治中国的梦想正在新征程中熠熠生辉。对于孔磊这样的青年法官而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而不懈奋斗,就是新时代法官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