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知识产权犯罪3918件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中国长安网  

    中国长安网4月25日电(尹广乐) 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联合于今日举办第38次检察开放日暨商业秘密司法保护检察论坛。

“司法、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中肩负重要职责!”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致辞中介绍了检察机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揽子举措”,得到社会各界认同和充分肯定,其中主要有:

——与最高法共同发布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会同公安部完善侵犯商业秘密立案追诉标准,降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标准,加大刑罚打击力度;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前沿性、交叉性、专业性问题多的特点,最高检去年专门组建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同时在9省市试点,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强综合司法保护;

——为了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打造“检察智库”,与中国人民大学商定,把人大知识产权学院作为最高检的知识产权检察研究基地。

在依法批捕、起诉、诉讼监督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领域,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加大惩治力度,共批捕涉知识产权犯罪3918件7155人,同比分别下降9.8%和3.7%,起诉5847件12163人,同比分别上升7.6%和10.4%。从起诉数据看,侵犯商标权案件占总数的94.2%,侵犯著作权案件占总数的5.3%,侵犯商业秘密罪占总数的0.5%。

在纠正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领域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等领域,经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侵犯知识产权涉嫌犯罪案件228件262人;经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81件230人,监督撤案243件304人。

    本次活动中,最高检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研究基地正式成立,并聘请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担任基地主任。与此同时,还举行了商业秘密司法保护检察论坛,并发布“北京华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甲等侵犯商业秘密案”等12个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