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强:护航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1-05-30  来源: 高检网  

转眼间,我担任河南省荥阳高中的法治副校长已有4个年头了。这个兼职,让我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特别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后,我和院里其他担任法治副校长的22名同事经常交流,如何发挥好法治副校长的职责、如何做好未检工作。

既然担任法治副校长,就不能徒有虚名,就要履职尽责。我们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护航校园安全,积极向社会各界详细介绍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的工作举措及成效,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一系列宣传品牌,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

法治副校长的履职,让我深刻认识到“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句话的重大意义,虽然我们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上进行了一些探索,但更让我们深受鼓舞的是“两法”的修订完善,形成了对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触犯刑法行为分级干预的基本格局,压实了相关主体责任,对于检察工作中的未检工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2020年,荥阳市检察院审慎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该教育的教育、该严惩的不纵容、有特殊情况的因人因地因事施策,依法批准逮捕20件28人,审查起诉36件47人,附条件不起诉3件4人,其中1人经帮教后考入一本院校。每办一案,我们都认真分析研判,从家庭、学校、社会到教育主管单位,再到司法机关,寻找根源,制订预防措施,努力防止类似案件的发生。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可喜的是,随着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深入落实、法治宣传和自护教育日益强化,尤其是“两法”的修订实施,检察机关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优势更加凸显,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将履行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积极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助力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