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联合调研组赴山东开展法治调研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 司法部  

5月19日至21日,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工作安排,中央依法治国办组成人员、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带队,由中央依法治国办、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公安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同志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两个专题,赴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开展调研。联合调研组先后召开由省、市、县有关党委政府、部门、街道、社区等参加的座谈会,实地走访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12345热线办、潍柴集团、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等单位。

调研期间,熊选国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落实落地。

熊选国指出,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注重发挥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最后一公里”。要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有关制度,切实提高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

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依法治省办主任林峰海参加有关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