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余名学生共享“法治大餐”!最高法举办“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 法治日报  

“你们的法槌敲得太‘温柔’,法槌象征着公平正义,法官们落槌的声音都十分铿锵有力,这才符合法庭庄严肃穆的氛围,来,再敲一次试试!”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对走进最高法小法庭的同学们“科普”道。

5月31日上午,北京的天空中飘起了阵阵细雨,80多名来自东交民巷小学和文汇中学的学生代表冒雨走进最高法,参加了当天举办的“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共享“法治大餐”。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杨万明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首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国家首席大法官周强院长,提前向各位同学致以节日问候。

他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预防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人民法院的法律职责和重要使命。人民法院一定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修订未成年人“两法”,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的少年审判工作,用法守护、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上午9时,最高法新闻局副局长王斌宣布公众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中区大厅壁画,观摩了小法庭。

“同学们来一趟不容易,机会十分难得,大家可以现场感受下审判工作的神圣庄严。”在法官的指引下,学生们纷纷走上审判席,怀着激动的心情试着敲响了法槌。

参观结束后,一堂生动活泼的法治课早已等候多时,主讲人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领域的专家——专注少年审判工作20余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法官。

“闯红灯”“跨护栏”“共享单车乱停放”,如果身边都是这样的行为,你们是不是感觉很难受……陈海仪给学生们带来的是一堂名叫《走在法治道路上的幸福快乐人生》的法治课。她告诉学生们,法律也是一种规则,如果没有了法律,整个社会都将是乱糟糟的,那时候大家只能感叹:“宝宝头疼啊!”

陈海仪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给学生们讲述了懂法律、懂规则的重要意义,呼吁大家从小就要树立起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真正做到知法、学法、懂法、用法。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整个社会关爱的对象。在给学生们普及了大量法律常识后,陈海仪话锋一转,讲到了未成年人保护这一重点上来。

“曾经有个小女孩,在网上认识了一些所谓的朋友,竟然在对方的鼓动下瞒着父母去见了‘网友’,不幸就这样发生了……”陈海仪心痛地给学生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悲惨的案例,然后警示学生们,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

“隐私部位不让看、隐私部位不给碰、隐私部位不让讲、不与陌生人独处、熟人独处留心眼,这个‘安全小口诀’大家一定要记牢。”陈海仪给学生们传授了她总结出来的自我保护“心法口诀”。

她还告诉大家,遇到危险的时候,要有“三不怕”,即“要大声说不!设法逃离”“要勇敢告诉爸爸妈妈等可以信赖的人”“要寻求警察叔叔阿姨的帮助”。

陈海仪还告诫学生们,要拒绝“校园暴力”,既不做违法的欺凌者,也不做怕事的旁观者,要在法律的保护下不断提高自身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陈海仪声情并茂的讲课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台下学生都听得十分专注,不时还传来阵阵掌声。

“谁能给我讲下,我国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都有哪些?”

“有未成年人保护法,还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随后的现场互动环节中,最高法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与陈海仪一起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陈海仪故意问了几个刚刚讲过的“知识点”。喜人的是,几位小同学的回答全都准确无误,足见这堂课真正走进了大家的内心。

现场还连线了来自广东省和黑龙江省的学生宋小睿、钟宇升,并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法治课后,现场播放了一部十佳微电影,学生们也收到了最高法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小礼物——法治教育图书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微电影u盘。

“能够有机会走进最高法我感到十分荣幸,在这里我亲身感受到了最高法的庄严肃穆,法治课也十分生动有趣,让我受益匪浅。”文汇中学初二一名男生深有感触地说。

东交民巷小学一名女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这场活动让她深深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令她感到十分温暖,法治课还让她学到了很多保护自己的实用方法,她全都认真记了下来。

“在儿童节到来之际,学生们能够走进国家的最高审判机关,身临其境地感受这种庄严肃穆的氛围,对他们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着很大的帮助。”东交民巷小学教师白静对记者说:“陈庭长结合她丰富的工作经验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法治课,很多内容都具有极强的实用性,我们将认真吸收其中的宝贵经验,将其融入到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更好地呵护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