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社区+校园” 他们这样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 西藏检察  

“通过刷单、高返利app、ETC过期等由头发送链接给你,大家可千万要当心,不要随意点开,这背后有可能潜在着信息泄露甚至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风险……”近日,自治区检察院、拉萨市检察院和城关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社区、校园,举办了多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普法活动生动有趣、形式多样,事关自己的“钱袋子”,大家伙儿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接下来,请跟随藏检君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西藏大学

西藏藏医药大学

铁崩岗社区、巴朗学社区

幸福社区


“不听信、不转账、不汇款”好像成了检察官们的口头禅,活动中每到一处,他们便不断地向师生群众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特点、惯用手段、防范措施及相关法律法规,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并以身边人和身边事为例,结合近期办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任何陌生电话,不要透露个人信息,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立即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切实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

在反诈骗、防诈骗知识问答互动环节,检察官对大家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法律诉求,进行现场答疑,同时,还向到场师生群众发放了藏汉双语宣传单、宣传画册,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自治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高我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自治区检察院本着“群众在哪儿法律服务就到哪儿”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全区三级检察机关以“集中宣传月”的方式,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工地、商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普法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