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办第40次检察开放日:“不让美好的青春留下一丝毒品的阴影”

发布时间:2021-06-27  来源: 最高人民检察院  

6月25日,第34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以“防范新型毒品,呵护无悔青春”为主题举办第40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欢迎仪式并致辞。

“与毒品毒害作长期斗争,惩治、打击只是治标,抓好预防、从源头上减少、杜绝吸毒、严惩贩毒才能治本。预防毒品问题,重点无疑在保护好青少年!”第34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以“防范新型毒品,呵护无悔青春”为主题举办第40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协同各方力量,重视解决未成年人涉毒问题,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筑起“保护墙”。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党中央将其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和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毒品是全人类的公害。中华民族对毒品更有特殊历史之痛——180多年前,西方列强向我国大肆倾销鸦片,进而发动两次鸦片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身兼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的张军以史料为据,深入浅出地向参加开放日的师生及各界代表介绍了毒品的严重危害。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力度推进禁毒工作,毒品犯罪数量呈逐年下降态势,检察机关去年起诉毒品犯罪9.2万人,与5年前相比下降44.08%。

毒品化身虚幻,只为附身入脑害人。一些不法分子专门利用新型毒品引诱青少年走向歧途,甚至堕入违法犯罪深渊。检察机关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重点针对青少年等群体,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的明确要求落到实处?张军强调指出,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重要的司法部门,承担着惩治和防范毒品犯罪、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检察机关一手抓打击,对危害青少年的毒品犯罪坚持“零容忍”,始终保持高压惩治态势,特别是从严惩治利用新型毒品危害青少年的犯罪行为,坚决斩断伸向孩子们的“毒手”;一手抓治理,积极参与推进禁毒综合治理:让更多检察官走进校园,以案释法,开展预防毒品警示教育;针对办案发现的防毒禁毒疏漏,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强化监管

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赋予更重责任、提出更高要求。张军进一步指出——检察机关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携手家庭、学校、有关部门和相关方面,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远离毒品、健康成长、青春无悔。他呼吁,家长、老师、社会有识之士等方方面面共同承担起教育责任,增强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辨别能力;希望孩子们通过开放日活动,有收获、受警示,进一步认清毒品是万恶之源,对任何形式的毒品坚决说“不”,决不让美好的青春留下一丝毒品的阴影。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欢迎仪式。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出席仪式。

开放日当天,公安部毒品鉴定专家现场讲授了辨别、防范新型毒品的知识,办案检察官讲授了防范新型毒品法治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