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 司法部  

3月1日,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贺荣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出新的坚实步伐。联系地看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实践接续证明,“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新时代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会议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扎实有序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扎实履行中央依法治国办职责,深入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确保监所等安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践行法治为民宗旨,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要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坚持法治和改革协调统一的要求,统筹做好机构改革涉及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