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廓街】华丽转身 风生水起逐浪高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 快搜西藏  

拉百作为拉萨重要的购物商场之一,55年来,早已成为一个见证城市变迁的符号,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它有自己的故事,并且在不断的挑战和机遇中砥砺前行,成为拉萨经济不断发展的缩影。

回忆

商店生意好 每天就想着上班

嫫(藏语,指奶奶)昌木拉今年72岁,1965年参加工作,1996年退休,她在拉百整整上了31年的班。“我们拉萨百货商店从1965年正式营业,那时它是拉萨市唯一的大型国有企业,也是整个西藏最大的商店。当时拉萨百货商店的商品最全、种类最多,我记得有六个专柜,食品组、百货组、五金组、文具组、棉制品组、绸缎组。”昌木拉回忆道,“因为那时到拉萨百货商店就是一种享受,所以拉萨百货商店每天的客流量一直居高不下。工作繁忙,经常加班,但那时我们根本不觉得累,每天还想着上班。看到老百姓买到合意的商品后,他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我们心里也非常高兴。”“和当时的物质条件有着一定的关系,那时候,有很多人羡慕我们的职业,因为我们在计划经济时期可以第一时间接触到紧俏的商品物资,会有很多人托关系来打听消息,印象里,白糖、肥皂、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最抢手,是有钱都买不到的。”昌木拉告诉记者,“那时候一辆上海永久牌自行车147元,大家的工资一个月才40元左右,除去养家糊口的钱,想要买一辆自行车需要下很大决心。 一旦买上了,那是比过年还要高兴的事,必须骑着自行车到处转一圈才行,恨不得告诉所有人这个消息。” 1995年,拉萨市百货公司成都人民商场萨蓉联营公司德阳商场正式运营,针纺、百货、食品、五金交电、文化用品、服装等大量产品运往拉萨。

改制

采用租赁经营方式 经济效益明显好转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拉百于2008年11月16日成功改制为西藏拉百商贸有限公司,在国有企业改制大背景下,是为数不多采用租赁经营方式进行成功改制的企业。当时的拉百是职工(含管理层)控股,净资产将近1亿元的情况下,职工仅有116人,按照常规做法,若在净资产扣除职工经济补偿金(按照当地平均工资水平,测算的补偿金额总数为300万元,占企业净资产的3%)的基础上,让管理层和职工出资收购实现持大股,基本是不可能的。由于企业净资产余量过大,员工无力控股, 相比之下,采取资产租赁方式比较可行。改制中的拉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经营管理,将场地整合成300多个经营空间,并吸引商户入场,企业为商户统一做销售宣传,提供财务、安全、培训等服务,收取管理费,以优质的服务保证企业的盈利。改制一年后,拉百的经济效益就得到明显改善。2009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与改制前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长34.6%,利润上升19.6%,职工收入增长15%以上。

提升

应对新的市场环境 开辟线上销售渠道

新的市场环境下,对商场的购物要求越来越高,卫生环境、购物体验等已经成为消费者的硬性需求,线上渠道是否通达也将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面对购物环境的大变化,拉百如何发展,如何留住更多客源,突破传统实体店发展的局限性和瓶颈期呢?西藏拉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春良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今年的疫情无疑加速了各个购物中心对线上销售渠道的建设,每次挑战都酝酿着机遇,这对拉百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提升机会。“线上线下融合才是未来销售应该有的模式。‘云购物’模式很好地弥补了大部分购物中心局限于线下的不足,成为崛起的又一新兴业态。为使消费者放心购物,2020年我公司开通购物服务热线、微信群等,居民可通过线上购物平台、微信群产品信息、服务热线咨询等方式,不见面随心采购所需商品,商超线上接单送货上门。”陈春良介绍,“此外,电商冲击传统百货业愈演愈烈,面对挑战我公司将商场以引进功能消费为主,针对目标下降区域做品牌升级提档,导入互联网技术,加强线上线下互动, 通过全新的服务模式,提升拉萨百货企业形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