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西藏(2020)》第五集——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死人沟”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泉水湖,一个被当地人习惯称为“死人沟”的地方。海拔5118米、年平均气温零下20摄氏度、永久冻土地带、缺氧……一连串的自然地理特征,让人不难理解它为何成为“死人沟”。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便驻守在这里,检查站的公安民警肩负登记检查过往车辆、服务群众、紧急救援、处置应急事件等任务,守护着一方的安宁。

零下40度的冬天,干冷的风像刀子一样割在脸上,无孔不入的刺骨寒风钻进棉服里,帐篷里即便生着炉子,也会冻得瑟瑟发抖。这些小伙子们就是闷着头,捂在两层被子外加一件军大衣里,稍加不注意,露在被子外面的眉毛、睫毛,第二天一早结满了冰霜,稍有不慎,冻伤就会发生。

生活给养一周只能运送一次,遇上下雪天,他们只能靠平时积攒下来的方便面和糌粑解决温饱问题。虽然守着泉水湖,可湖水并非甘泉,根本无法饮用。运来的食物和水往往还没有到检查站就已经成了冰疙瘩……

榜样的力量源自坚守,正因为有坚守的力量,人才能够在有限的人生长度中焕发无限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