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公安英雄录】穷尽了一生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赞歌

发布时间:2021-04-03  来源: 阿里警方  

记噶尔县公安局拉巴

次仁先进事迹

无悔担当 浩气长存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对这份土地爱得深沉!

在祖国西南边陲这片热土上,献身于人民公安事业的噶尔县公安局局长拉巴次仁同志始终不忘入警初心,守望坚如磐石的信仰,永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本色。在故乡阿里这片神圣的国土上,拉巴次仁同志从警23年如一日满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用忠诚书写光荣,用热血履行使命。

拉巴次仁,男,藏族,1973年5月10日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阿里地区公安处党委委员、噶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199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拉巴次仁同志先后担任噶尔县公安局社区民警、刑侦大队队长、噶尔县公安局副局长、政委再到噶尔县公安局局长,他一步一个脚印,在组织的培养下逐步成长,具有丰富的基层公安工作经验。

2019年7月2日,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动脉瘤破裂晕倒在工作岗位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抢救无效于7月11日清晨3时离逝。他先后2次荣获“区县局级先进生产者”称号、多次荣获“先进个人”称号、荣立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

从警 23年来,拉巴次仁同志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他舍小家、顾大家,连儿子高考也没有陪伴,而是选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拉巴次仁刚四十出头,因高原缺氧及常年劳累,头发早已掉了大半。那两年,他强忍头痛带来的痛苦而坚持工作,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他深知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作为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从方案制定到宣传发动、从线索摸排至基层调研、从重拳打击到综合治理,每一项工作任务和环节,他都亲自部署、统筹安排,常常与扫黑办的民警一起熬夜加班。他的妻子多次劝他到内地检查,他总是以工作抽不开身一再延迟而未能及时治疗。"

从警23年来,拉巴次仁同志把根深深扎在了阿里高原,把情深深融入了商原警营,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站在反分裂斗争的最前线,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反分裂斗争方针,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和利益放在心中。

石家庄市短期援藏工作队队员:张弓 画作

●磨砺淬火  铸就铁警●

队伍建设是公安工作永恒的主题。拉巴次仁同志始终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的思路,咬定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不放松,始终致力于锻造忠诚警魂。紧紧依托“忠诚教育月”、“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锻造过硬公安队伍”等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支部为单位,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拉巴次仁同志始终致力于强化作风建设,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魄力,着力抓好队伍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他要求公安民警要自己率先垂范学法,用法治思维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法律利器打击严惩违法犯罪活动。在全局内形成大兴学业务之风,以业务知识“强兵”;以严格管理和严格执法“带兵”;以从优待警“养兵”。在拉巴次仁同志带领下,噶尔县公安局走出了一条以制度做保障,优化管理的政治建警、依法治警之路。

●维护稳定 促进发展●

噶尔县位于阿里地区的中西部,西北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边境线长达98公里,通外山口2个,是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最前沿的阵地,又是地区所在县,作为一名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局局长,在本辖区维护稳定、安全保卫工作中,他担负着比别人更重大的责任和压力。每逢重大活动节点、敏感时段,拉巴次仁都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研判形势,制定战略方案,一直保持着“不放过任何问题、不逃避任何困难、不漏掉任何疑点”的思想意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实、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推进,带领噶尔县公安局圆满完成一系列重要安保任务。他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明的民主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在县局、在所队、在一线全面指挥、统一部署并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以身作则参与战斗,确保辖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他喜欢深入基层搞调研、摸实情,每周必定会2到3次前往每个基层科所队、警务站检查各点的工作情况,部署当前的工作任务,开展慰问活动,询问值勤人员的实际困难,为基础民警排忧解难。由于长时间的奔波劳累,拉巴次仁同志在 2014年10 月中旬因下基层检查工作身体出现不适全身过敏,不得不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即便如此,拉巴次仁同志从第二天开始就坚持在病床上批阅文件、安排工作,在还没有康复的情况下就离开病床,回到工作岗位上。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他彻夜无眠,与战友一起分析案情,开展清查;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他在指挥中心紧盯每个探头,不放过一丝一毫疑点,为了阿里这片土地的安宁,为了阿里人民的安全,他无怨无悔地付出着、孜孜不倦的奉献着。

●英勇善战 智破大案 ●

从警23年,拉巴次仁认真处理他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高原民警永不言败的英雄本色。

2003年8月初,拉巴次仁同志接到消息有人在狮泉河镇贩卖毒品,接到线报后拉巴次仁同志根据收集到的初步线索,组织侦查人员开展了周密的摸底排查,通过夜以继日的侦查、跟踪,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马某,并确定了交易对象尼某。抓捕现场,拉巴次仁同志毅然第一个冲入屋内将罪犯扑倒,成功抓获正在实施毒品交易的马某和尼某,破获毒品52.9克。

2005年9月19日噶尔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加木乡的垃圾堆里发现一具尸体,请公安机关出警”,接到警情后,时任刑警大队大队长的拉巴次仁同志带领技术人员和侦查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拉巴次仁同志亲自担任“9・19”命案的总指挥,亲自指挥现场勘验、摸排线索、尸源核查等工作,通过精细的现场勘查、全面的线索摸排,于9月20日将嘎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2007年5月18日凌晨6点,老干局一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抛尸案件,死者为男性,被凶手用石块砸毁头部致死,作案手段残忍、性质恶劣、令人发指,引起了当地居民的热议和恐慌。案件发生后,时任刑警大队大队长的拉巴次仁肩负起案件侦破的工作任务,从刑警队抽掉了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在拉巴次仁同志的指挥下,从现场勘验到确定死者身份、从确定侦查方向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在 24 小时之内将此案成功侦破,在犯罪嫌疑人巴某指认现场时,数千名群众自发到达现场,为公安机关成功破案挥舞着哈达、拍手称快,此案的快速侦破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2008年3月至4月,噶尔县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作案频率高,为顺利侦破系列入室盗窃案件,噶尔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了以拉巴次仁同志为组长的案件专案组,拉巴次仁同志身先士卒,困了就俯在办公桌前打盹,饿了就吃方便面,为了鼓舞专案队员的士气,拉巴次仁同志立誓不侦破此案、绝不刮胡子。历时40天,侦查范围涵盖阿里的噶尔、革吉、改则、措勤等县,日喀则的拉孜县,行车4300余公里,最终将实施系列盗窃数名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当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到噶尔县时,拉巴次仁同志的爱人白玛卓嘎看到神色疲意、满脸胡须的拉巴次仁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2014年“7·02”故意杀人案、2018年“10·6”故意杀人案等每一起重大案件,拉巴次仁同志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废寝忘食,全身心的投入到案件侦查中,长期处于严重缺乏睡眠和超负荷工作状态中。

●精诚团结 清正廉洁●

身处在一个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环境中,拉巴次仁同志自觉树立起“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他带头处处讲团结、事事讲团结。作为公安局“班长”,他经常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沟通、交流,时刻塑造一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精诚团结的氛围。在平时工作中,他都能和各族干部互相帮助、互相谅解,他善于了解民辅警的思想动态,总是竭尽所能解民警之忧。单位组织的各项警营文化活动,有时间他总是带头到现场给民辅警鼓励。凭借他个人的领导艺术和人格魅力,造就了一支有向心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噶尔公安队伍。拉巴次仁始络保持着朴实无华、勤政为民的优良本色,他工作上高要求,生活上低标准,常常抽几元钱的“廉价烟”。面对诱惑,他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对待金钱,他不受经济思潮影响,胸怀淡泊之志,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清正廉洁。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拉巴次仁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只争朝夕拼搏精神全身心扑在他所选择并深深热爱的公安事业上。

狮泉河水呜咽、红柳花儿流泪。噶尔各族人民不会忘记这位一身正气、除暴安良的好警察;噶尔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不会忘记拉巴次仁局长的循循善诱、谆谆教诲。拉巴次仁同志把青春和智慧、把鲜活的生命献给了高原警营,他用大爱谱写出无悔篇章,用忠诚染红了闪亮的人生。

石家庄市短期援藏工作队队员:张弓 画作


如果说喜马拉雅是一个个手挽手的戍边将士

那他就是山顶的一面红旗

您的高大并不仅仅在于曾经

冒着生命危险解救过多少遇险的牧民

更让人民难以忘怀的是

在风雪交加的天边阿里

坚守了23年

您用一生的守护

书写着人们难以想象的生命日记

平凡在这里

就是一种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