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卡东珠:一颗初心的成长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1-04-24  来源: 平安拉萨  

2021年1月,拉萨市公安局民警南卡东珠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在从警8年时间里,还曾荣获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个阳光男孩稍显严肃,但提起自己的工作,便滔滔不绝,正如歌词所言“征途何惧危难与艰险,我们抛洒血汗无怨无悔……我们是吉祥之星,照耀天下长治久安”,南卡东珠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无形战线、无私奉献、无名英雄、无上光荣”的座右铭。

在南卡东珠身上我们可以发现几个关键词来形容他的成长之路。

关键词1:初心

1988年出生于甘肃省卓尼县的南卡东珠,每每看到电视上那些英姿飒爽的警察身影,就心生向往,警察梦由此种下。2008年他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学,2013年南卡东珠的人生彻底改变,他的梦想也将开花结果,当时即将毕业的他通过网络得知西藏公安考录引进人才计划,便积极踊跃报名,最终通过现场复核、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等考试,成功被录取,并分配至拉萨市公安局工作。父母得知他要离开家乡远去拉萨,心里十分担心、犹豫不决,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支持儿子的梦想。

就这样,南卡东珠踏上了远离家乡、亲人的路途,只身一人来到拉萨,在随后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他就从一名懵懂无知的新民警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并培养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敏锐的判断能力。

面对工作期间取得的这些荣誉,南卡东珠说到:“能取得这些成绩,我最想感谢的是组织,正因为组织让我在这个岗位、这个平台学习锻炼,我才有机会大施拳脚,成绩不是我一人的,是我们这个集体的共同努力的结晶。”

关键词2:专注

南卡东珠的工作常态就是从海量的线索中提取关键信息,为案件破获和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但从事这项工作却是枯燥乏味的,用南卡东珠的话来说:从事的这份工作需要敏锐缜密的分析思维、果敢睿智的判断力以及沉着冷静的心态,还需要比常人更加耐得住寂寞的坚定信念和一旦发现线索就会掘地三尺,直到揪出罪犯的“拼命三郎”精神,这些特性缺一不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初到工作岗位上的南卡东珠,两眼一抹黑,无从下手。老民警鼓励他:不会不要紧,只要肯专研。凭着一股子韧性和不服输的劲头,南卡东珠工作时跟师傅学,工作之余,向书本学,时常一专研就是一天,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和同事们的帮助,南卡东珠很快就上手了,并在实战中大显身手,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关键词3:忠诚

南卡东珠以“对党忠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自励。“干我们这行的,必须得耐得住寂寞,既不能图名,也不能逐利,选择了我们这行,就意味着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无悔!”南卡东珠对记者说到。南卡东珠与他的同事们深知他们从来不会出现在聚光灯和鲜花的簇拥下,人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也不知道他们在哪儿,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存在,这些对他们来说都不重要,只因他们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的忠诚卫士,是讲纪律、讲原则、讲法律的无名英雄。

在影响较大的“扎基寺文物被盗案”、“达龙寺文物盗窃案”“黄金盗窃案”案件中,由于案情错综复杂,南卡东珠和同事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案件终于告破,近年来,南卡东珠破获的案件还有很多很多。

南卡东珠说:“有时,碰上棘手的案子,几个昼夜不合眼更是家常便饭,更不要说照顾家人了。”听南卡东珠这一聊,才知道这行其中的甘苦。面对高强度的工作,想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一番事业,还得依靠健康强壮的身体做支撑,虽然工作繁忙,但南卡东珠依然抽空锻炼身体,每周一至二次5公里,对长跑的坚持和对工作的执着都源于他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态度。

关键词4:邂逅

喜欢长跑的南卡东珠因为这个爱好,还邂逅了一段美好的爱情,南卡东珠与妻子两人就是在跑步中相识,热爱生活的两人很快产生了共鸣,由于南卡东珠工作性质的特殊,他很少有时间陪家人,甚至在妻子怀孕生产时,也没能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子虽有怨言,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在南卡东珠背后帮他免去后顾之忧。

南卡东珠把在工作中养成的“事事有计划、件件有落实”这一习惯,也带入到生活中去,将自己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他还有一个习惯就是阅读书籍,他时常在中午业余时间泡在书店,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来充实自己,因为他坚信,虽然人的生命有限度,但信念和精神却可以无限延伸。

工作中,南卡东珠一丝不苟;生活上,他阳光热情。“我们在一起工作了7年,他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毅力、有作为,工作积极主动,生活自律又热心肠的人。”这是同事巴桑次仁眼中的南卡东珠。

因为热爱,才有选择,因为选择,心中无悔。南卡东珠和他的同事们用睿智的思维,在千千万万的数据信息中抽丝剥茧,揭开迷雾,迎来朝阳。这一支战斗在无形战线的正义之师,他们始终坚守“忠诚、进取、缜密、奉献”的职业精神,用高科技斩妖除魔,用数据迎战千军万马,全力维护着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