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战“疫”故事】马俊勇:“拼命三郎”病痛不下“疫”线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 山南公安  

突如其来的疫情

让城市按下了暂停键

有人拿起笔

将战疫经历用文字记录

有人举起相机
将温暖感动的瞬间定格

今天

就请大家跟随小编的脚步

去了解

山南市公安局民警马俊勇

照片背后

“我的战‘疫’故事”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藏蓝在身、责任在心”,在白色防护服胸前粘贴起蓝色的“警察”两个字之时,是山南市公安局政治部民马俊勇在抗疫一线亮明身份的时刻。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以岗位为家,不辱使命,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公安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时刻我必须站出来、顶上去”

“请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和执勤工作。” 

8月11日,马俊勇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赶往作为阳性人员中转站的宾馆开展工作。次日凌晨1时40分,该中转站接收到7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人员。马俊勇接到消息后,立即与民警顿珠对7名人员逐一进行消毒,并在完成信息登记及入住手续后,将人员带至各自房间,然后对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杀。

“当天我们忙碌到凌晨三四点,后面又接到通知要对7名人员进行转送,我马上通知他们收拾东西、带好个人物品逐一下楼,等将所有人都送上转运车我们才休息。虽然知道有被感染的风险,但是这种关键时刻我必须站出来、顶上去!”当提起当天的情况,马俊勇说。

图为马俊勇正在对隔离区域进行消杀
“我们这每天除了吃饭时间,一整天都要在封控区内,分流、转运……从凌晨5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态,但是他从没有叫苦叫累,而且他还肩负着其他酒店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和执勤工作,”公安民警王斌武说:“马俊勇很照顾我,每次中转站接收到核酸检测呈阳性的人员,他总说他来处理。20多天以来,他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没有吃过一顿热乎饭。”
“把工作做到服务对象的心窝里”
“疫情防控既要精准精细,也要细致细心,把工作做到服务对象的心窝里。”马俊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8月28日晚11时,马俊勇的电话再次响起,“喂,同志您好!我们有6名从拉萨方舱医院转运回来的医务人员需要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好的!我马上安排。”挂断电话,拖着疲惫的身体,马俊勇迅速为6名医务人员办理了入住手续。待6名医务人员住下后,他又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开水和饭菜。他说:“这份职业赋予我们守护人民安全的责任。累是肯定的,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夺取这场战‘疫’的胜利,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先帮我进行镇痛处理治疗,我还要到疫情防控一线”
“要不去医院看看?与马俊勇一起执勤的民警心疼地说道。8月的山南,酷暑难耐,当马俊勇执勤结束脱下防护服时,全身已湿透,因长时间被汗水“泡”着,他的身上出现了大面积的红疹。
“没事,没事。”马俊勇简单的擦洗一下身体,靠在沙发上“充电”片刻后又奔赴中转站继续工作了。

图为马俊勇接受治疗

9月4日晚上,马俊勇忙完一天的防疫工作回到休息室,突然感到身体右下腹疼痛难忍,想到疫情形势还没有好转,他忍着疼痛不下火线。直到9月6日上午,剧烈的疼痛让他无法再继续坚持下去,才请示隔离留观点负责组长,前往市藏医院治疗。但一想到“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抗疫责任,马俊勇对医生说:“先帮我进行镇痛处理治疗,我还要到疫情防控一线。”在疼痛稍微缓解后,马俊勇返回了工作岗位。
当马俊勇的父母知道他身体不适的消息后,打来电话询问病情时,马俊勇笑着在电话中安慰父母:“我没事,只是慢性阑尾炎”。马俊勇父母年事已高,儿子在安徽上高中,妻子在昌都市工作。平时工作繁忙,马俊勇无暇顾及家里,儿子的日常生活起居重担都压在了父母身上,此次疫情暴发后,马俊勇更是忙得脚不沾地,有时甚至连一个电话也打不了。每提及此,马俊勇深感内疚。

图为马俊勇为隔离人员送中药汤剂

知道有危险,还是义无反顾前行;知道很艰巨,还是义不容辞上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有太多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党员志愿者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刻未停,以实际行动护佑生命。点点凡人微光,汇聚磅礴之力。我们相信,有这力量在,西藏一定能早日夺取疫情歼灭战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