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5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1至4月全国法院新的记录报告平台管理使用及月报告制度执行情况,天津、辽宁、安徽、福建、湖南、广东、四川7个高级法院分管院领导分别介绍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相关情况。

  马世忠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法院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工作,广大干警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思想认识明显提升,严格执行月报告制度的氛围日渐浓厚,记录报告平台联通运行较为顺畅,管理监督的长效长治机制逐步完善。但目前这项工作仍存在差距和薄弱环节,需要认真加以改进,继续下大力气狠抓落实。各级法院要总结目前取得的工作成效和经验,深入查摆制度执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马世忠强调,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中央对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各级人民法院必须履行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正视差距不足,紧扣目标任务,结合教育整顿,补短板、堵漏洞,进一步增强落实“三个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健全制度机制,完善风险防控,严格监督管理,狠抓制度落地,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工作,为公正廉洁司法提供制度保障。

  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局负责同志受邀参加会议。全国法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顽瘴痼疾整治专班成员,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