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伟在人民法院纠纷解决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上强调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纠纷解决理论体系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 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5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的人民法院纠纷解决研究基地举行揭牌仪式,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出席并致辞。
  姜伟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纠纷解决新模式。设立人民法院纠纷解决研究基地,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实务部门与理论研究部门合作,充分发挥高等学校智库作用,梳理总结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实践经验,提炼诉讼服务规则,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纠纷解决理论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姜伟强调,坚持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改革部署要求,加强对新时代矛盾纠纷的体系化研究,总结好中国特色纠纷解决体系的理论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面向实际,聚焦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实践进行深度挖掘,加快推动出台我国在线调解规则,开创多元化纠纷解决研究新境界。坚持开放合作,加强纠纷解决领域的人才培养,全方位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文明,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实践和理论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全国人大代表厉莉、高子程、阎建国,特邀专家学者、地方法院和调解机构代表、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有关人员参加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