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遇上 大练兵】教育整顿铸忠诚警魂 实战练兵建公安铁军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 阿里警方  

编者按:阿里地区公安机关将教育整顿与实战大练兵深度融合,以教育整顿为抓手,以实战大练兵为平台,通过理论练兵、专项练兵、业务练兵、法律练兵,努力达到“思想大洗礼、政治大淬炼、作风大改进、形象大提升”的总体目标,淬炼一支“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高原公安铁军。

理论练兵作引领,政治能力大提高

阿里地区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品格放在队伍政治建设的首位,把政治训练贯穿全警实战大练兵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头脑,着力提升公安民警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人民警察职业素养。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23次,开展专题理论学习研讨17场次,形成专题研讨材料13份、学习心得3743份,参训人员累计达5894人次。

队列练兵作保障,队伍形象大转变

队列训练是是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有关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强化纪律意识、规范日常养成的有效手段。各级公安机关大练兵办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将着装规范、行为举止、警察礼仪等列入专项队列训练科目,利用每周一、三、五碎片时间开展集中训练,全面提升队伍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素质,督促养成严守规范规矩、保持良好风貌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截至目前,先后组织专项训练63场次,累计参训人数2883人次。

业务练兵作动力,能力素质大提升

各级大练兵办本着分类、分级、按需和“贴近实战促实效”的原则,因人制宜、灵活施训,分部门、分警种开展练兵活动。如:各检查站注重人员车辆查控能力提升,交警部门注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提升,治安、出入境等部门注重窗口服务能力提升。同时,实施练兵常态化过程化管理,注重执法流程、执法礼仪、执法用语等系统学习,有效树立队伍执法执勤良好形象。截止目前,各级交警部门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实训9次,治安、出入境等部门开展窗口服务能力培训28次,各级检查站点开展查控训练 42次,以上各项能力实训累计参训人员达6534人次。

法治练兵作支撑,规范知法执法敬法

根据《整治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级法制部门组织禁毒、刑侦、经侦、国保、交警、治安、出入境等警种,对2018年以来特别是2019年以来的所有案件进行复查评审、交叉复核,确保每一起案件过程规范、案卷完整、合规合法、无一遗漏。各级教育整顿办积极组织警示教育、以案释法、法制讲座等活动,全面提升民警法律知识素养和执法办案水平,切实提高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职业归属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各级法制部门共组织开展各类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18 场次,参训人员累计达1894人次。

下一步,阿里地区公安机关将按照教育整顿的整体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实战大练兵向纵深推进,为阿里公安事业健康长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能力保证、队伍保证和法治保证,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