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律师的法援故事】两任援藏律师共同接力 为维护弱势群体发声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 西藏司法  

  2018年至2019年期间,来自西藏、四川、青海、贵州、湖北等多个地区的111位农民工受杨某、林某所雇,在某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承建的西藏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某建设项目从事木工、泥工、水电、涂料等工作。工程竣工验收后,因承建单位拨付的部分劳务款被工头杨某挪作他用且为躲避责任而逃往外地等原因,一直拖欠各农民工合计近120万元。

  那曲市法律援助中心获悉后指派援藏律师薛峰为上述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在告知111位农民工相应法律风险并获得理解及接受后,那曲市法律援助中心于2020年5月20日以某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杨某、林某为被告,向那曲市班戈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案件受理后,薛律师并没有坐等法院流程,考虑到该案证据相对薄弱,现有证据欠缺,证明力有限,大部分证据上仅有负责人何某或杨某的签章,仅能证明农民工与何某或杨某之间存在劳务关系,并无直接证据让承建单位承担支付责任,薛律师请求当地人社部门配合给予项目负责人压力让其先行支付部分劳务款项。项目负责人何某多方筹集支付了近10万元款项,薛律师又申请法院对工程保证金进行冻结。因小工班组61人人数占比较大,但个人涉案金额相对较小,遂将该部分款项优先用于支付该班组农民工劳务款,此后,61位受援人于2020年6月29日向法院申请撤诉并获法院准许。

  2020年7月,薛律师的援藏服务期结束,但该案并未完全办结,剩余的50位农民工工资仍未得到保障,新到岗的援藏律师项恒接手继续跟进,积极推动案件发展,主动与承办法官沟通协调,希望法院能通过多种办法尽量通知到各被告到庭,以最大程度地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经多方多次沟通,为实现案件的社会效果,班戈县法院承办法官赶往被告单位的住所地四川南充送达传票,并通过四川省高院的配合下找到了被告杨某。 2020年8月15日,法院组织庭前调解,援藏律师项恒代表农民工与各被告对剩余50件劳务案件的金额进行了当场核对确认,经过两天的沟通调解,各方最终于2020年8月17日达成一致:由被告某鸿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杨某、林某共同承担所有的劳务费用。至此,该起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既保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也维护了那曲市的社会稳定。此次案件涉及人数多、金额高、难度大,但两任援藏律师薛峰、项恒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做到了思路清晰、行动迅速、处事妥当,有效缓解了各方情绪,找准案件关键点,对症下药,现身释法,有效维护了申请人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弱势群体发声的职责使命,得到了服务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