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巴县人民法院青少年模拟法庭,开庭啦!

发布时间:2020-10-02  来源: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由于心智不成熟,生活经验不足,法律意识薄弱,往往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为了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并能够让少先队员们更好的体验到法律的威严,做懂法、守法的少年。9月22日上午,岗巴县人民法院联合岗巴团县委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审理”一起初中生涉嫌故意伤害案。这是一起少年刑事案件,因为被高年级的孩子借了他的MP4不归还,被告人在极度无助的情况下,冲动地选择“以暴制暴”,拿刀捅伤了对方。 

随着小“审判长”敲击法槌,神情庄严地宣布:“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这次别开生面的庭审是由学生全程主持,参与庭审的法官、审判员、公诉机关、辩护人、被告人、被害人等均有中学生扮演,中、小学生和老师等100余人参与旁听。我院根据当前青少年心理的特点,精心选取发生在青少年群体间的典型案例作为庭审案件。学生们也准备充分,整个案件庭审过程包含公诉机关的指控、犯罪嫌疑人的自述、辩护人的辩护、法官的提问等,完整再现了整个法庭审理和审判的全过程。

模拟法庭现场如真实法庭一般气氛肃静庄严,台上的“审判长”、“书记员”、“被告人”、“公诉机关”、“辩护人”等各自很快进入角色,旁听席的同学们认真听审。此次模拟法庭活动,利用实地、实景、实案的方式,在真实的法庭内进行,使模拟法庭接近于实际庭审。选取的案例也是时常发生在初中生身边的典型案例,最大限度地还原庭审现场,使参与的学生更能真实感受到庭审所带来的严肃、庄重,从而达到法制宣传教育目的。

随后,岗巴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其律、尼玛扎西法官做了点评,并现场对同学们进行法治教育,深入浅出地讲解法律知识,以案讲法,希望同学们从真实的案件中吸取教训。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自己了解了庭审程序,增长了法律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学法、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争做阳光学生和守法公民。扮演审判长的格桑坚赞同学说“今天是我是我第一次坐上法官席,感觉非常神圣,长大了我也要当法官。”扮演公诉机关的拉巴片多同学说“今天太高兴了,以前觉得法官离我们很遥远,现在觉得他们一直在默默的守护我们,像亲人一样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心里暖暖的。”“模拟法庭”对来访的学生来说是新鲜、好奇的,也是震撼人心的。旁听者格桑吉巴同学说:“这次的学法就像看电影,特别生动有趣且印象深刻,收获很多。我们充分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预防犯罪意识,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努力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这种互动体验式的学法过程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深处种下了法治的“种子”,教育引导他们从小知法、懂法、守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使他们远离恶习,远离犯罪,健康成长。

活动结束后,岗巴县人民法院给师生们发放了100余条毛巾、水笔、水杯等宣传礼物。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