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 西藏日报  

1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


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主任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主持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和区党委常委旦科、何文浩、刘江、王卫东、陈永奇、汪海洲出席会议。

吴英杰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藏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动实践。

吴英杰全面回顾了西藏法治建设的历程,充分肯定了西藏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了西藏法治建设具有的特殊性、长期性、复杂性。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藏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西藏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藏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法治保障。

一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切实巩固法治根基。坚持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藏的首要位置,加强宪法贯彻实施、学习宣传和实施监督,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确保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在宪法范围内活动。

二要加快推进科学立法,完善依法治藏制度体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制定实施法治西藏建设规划,突出社会稳定、宗教管理、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强边固防等重点领域立法,注重上位法没有涉及领域的立法,切实将区党委推进长治久安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制度。

三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与源头治理、主动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相结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依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依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依法加强边境管控,切实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四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广大执法人员要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用微笑和辛苦赢得各族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五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六要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全面法治观念。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和基层组织特别是驻村工作队作用,持续推进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要加强青少年法律教育,让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成长,引导青少年用所学知识带动、影响家人增强法治观念。

七要狠抓法治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牢牢把握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总要求,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三更”专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培养更多法治人才,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八要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完善党的领导法规制度、组织法规制度、自身建设法规制度、监督保障法规制度,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吴英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坚决地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党对依法治藏工作的领导,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强化自身责任落实,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为法治西藏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洛桑江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好此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法治建设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把握、谋划和推进,把全面依法治藏同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会上,区党委宣传部、区党委统战部、区司法厅、区生态环境厅、拉萨市有关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委员;自治区相关领导,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负责同志;自治区(中)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党委巡视办、巡视组,自治区人大专委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政协专委会,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自治区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区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区司法厅班子成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地(市)依法治地(市)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自治区政府驻内地各办事处,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航空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