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驻村的时间变成爱民的实践

发布时间:2019-09-25  来源:   

  防返贫,扶志更扶智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斗志。

  2018年9月,布龙村如期脱贫。然而,如何才能“巩固”脱贫成果,这是困扰着布龙村,也是困扰着驻村工作队的最大难题。

  布龙村位于比如县夏曲镇东部,是纯牧业村,畜牧产品也只是自给自足,村民最主要的收入还是每年的虫草采挖。“一到布龙村,我们就发现这里村民的收入来源非常单一,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这样的现状让区公安厅交管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布忧心忡忡。

  “最让我们担忧的是当地的村民,尤其是年轻人,他们满足于这样的现状,没有外出打工、自主经营等额外增加收入的想法。”副队长尼玛次仁接口说道,视野的狭窄、思路的局限,让布龙村弥漫着一股子懒散涣散的气息。

  要防止布龙村返贫,还得把思路放在“扶志、扶智”上。驻村工作队把眼光放在了布龙村的地理优势上。布龙村距比如县135公里、夏曲镇28公里,紧靠国道317线。通过多方调研、走访和协调,尤其是取得区公安厅党委这个“娘家”的大力支持后,工作队把一个占地面积3672平方米的“布龙村综合服务区”的规划摆到了村民们面前。

  有了这块“大蛋糕”,村民们可以在服务区里建超市、饭馆、停车场、加工厂房……每一项下来,可都是实实在在增加村民收入的硬渠道。“目前,416平方米的钢架结构板房已经全部竣工,路面硬化资金也已经到位,功能区域划分基本成型,相关手续还在办理之中。”罗布说,下一步,就是把这块“大蛋糕”分成小块,让村民们根据自己的特长和需求去“享用”。

  人人有份,收益增加,思路开阔,布龙村,未来可期。

  巧用“两站两员”模式,夯实农村维稳根基

  社会稳定的根基在基层。

  要维护好农村的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安管理方式就迫在眉睫。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路网覆盖面不断增加,农牧区各类车辆、驾驶员数量快速增长。然而,与这种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的是:我区农牧区道路交通基础建设相对滞后、道路交通参与者的法治意识也比较淡薄。

  这个不匹配的背后就为一些交通安全隐患埋下了“伏笔”。“从我们多年交管工作经验来看,农牧区多存在面包车超员、非法载客、无证驾驶、饮酒驾驶、摩托车驾驶人不戴头盔等这样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尼玛次仁也坦言,其实只要农牧民群众在安全防范意识上能有所提高,大多交通事故都能避免。

  为此,区公安厅交管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巧借“堆龙经验”,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切实做到抓宣传、抓教育、抓源头、抓管理、抓整治、抓落实。同时,借助农村“两站两员”的优势,有效开展流动人口的宣传、教育和服务工作,做好治安防范,确保将维稳工作贯穿到整个劝导工作之中,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规范。

  “我们聘选的交通安全协管员将从布龙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筛选,这就进一步增加了建档立卡困难户的家庭收入,有效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效。”工作队队员扎西罗布告诉记者,此次布龙村两站两员工作的筹备,工作队也争取到了“人保”的支持,确保交通安全劝导站的营房得以建设以及劝导员的工资得以保障。

  既能增强基层社会稳定,又能有效避免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还能增加贫困户现金收入,这样“一举多得”的方式,村民满意、村“两委”支持。

  “待布龙村‘两站两员’试点工作相关制度、管理模式、基本做法成熟后,我们还将争取在整个比如县进行大力推广。”工作队队员姚晓杰对此项工作的可持续性充满信心。

  融入村民,真真切切解难事

  驻村要住的下去,还得蹲得住、融得进。

  在布龙村的60多个日夜,区公安厅交管局驻村工作队真正走进村民中间,同吃、同住、同劳动,赢得了村民们的信赖,更赢得了村民们的爱戴。在一次走访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村民们对一起历史遗留的纠纷问题意见较大。2015年,布龙村成立了特色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为“娜龙”,但布龙村只有少数入股村民享受了收益。

  为什么以布龙村名义注册运营的合作社,村民们不能共享收益?这是村民们意见集中之处,也是不满之处。这种不满也直接导致该合作社在2018年4月停止运营。2019年8月17日,驻村工作队在做了大量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召集村“两委”班子与合作社代表就合作社问题进行最后的商谈,最终达成了一致协议,解决了村民们如鲠在喉的揪心事。

  驻村工作队是不是一心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村民们心里明镜似的。8月,布龙村64岁的村民布中找到了工作队,请求帮忙更改登记错误的年龄。原来,布中实际年龄已满64岁,但派出所登记成了54岁,导致她无法享受60岁老人的相关政策。老百姓的小事就是工作队的大事。很快,驻村工作队通过协调那曲市公安局、夏曲镇派出所,帮助老人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烦心事。

  8月,为了丰富新搬迁的村委会会议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及走廊两边,工作队又向区公安厅交管局争取1.5万元的经费,制作了西藏新旧社会对比感恩教育、民族大团结等各式各样的宣专栏,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到下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美好日子。

  一份安康,一份美好,还有一份富饶的期盼,这是驻村工作队给布龙许下的未来,也是庄严的承诺。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