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海拔4000米的村中盛开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 网信比如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扎拉乡扎拉村坐落于群山环绕之间,这里四周冰山雪峰环绕,平均海拔4000米,距离比如县城240公里。虽然地处偏远、环境恶劣,却是一个有着汉族、藏族、回族等多民族群众聚居的村落,是西藏自治区司法厅系统驻村工作队(拉萨监狱派驻)的驻村点,同样也是2020年比如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扎拉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瑛秋卓玛为之奉献的地方。在这里,瑛秋卓玛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员,与当地群众一同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赞歌。

  手机上,一名青少年载歌载舞的视频正在播放,瑛秋卓玛和驻村队员围坐在一起欣赏评论着,看到昔日自闭沉默的少年能够走出内心的阴霾,重新变得活泼开朗,瑛秋卓玛和驻村队员感到十分的欣慰。这名少年是扎拉村的一位村民,父亲是回族、母亲是藏族。早些时候,少年也是在父母的羽翼下健康成长,但是由于父母之间矛盾日益增长最终离异,加之本身性格内向,少年渐渐变得愈发沉默自闭,天天在家里呆着,不去上学也不愿与外界打交道,与生活在一起的母亲关系也越来越差。“我要帮助他。”瑛秋卓玛得知情况后决定向少年伸出援助之手。

  此后,瑛秋卓玛经常去少年的家中与他和母亲一起聊天,虽然少年刚开始还是很抗拒与陌生人的接触,但是随着瑛秋卓玛日复一日坚持上门和他一起交流,有时还会带着驻村队员们一起陪他玩游戏。当少年变得不再抗拒与外界的交流后,瑛秋卓玛有时还会带着他驱车去县城买衣服、买零食。在瑛秋卓玛的努力下,少年心中的阴霾日渐消散,从开始不愿意见人到后面愿意主动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情。直至今日,少年的性格变得开朗活泼,并且在瑛秋卓玛和驻村队员们的鼓励下前往那曲市学习舞蹈,还会经常将他的跳舞视频发送给驻村队的大家,俨然已经把驻村队员们当成了他的家人。“非常感谢驻村队,现在孩子愿意和我说话了,也变得懂事了,我会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目睹孩子发生的变化,少年的母亲向瑛秋卓玛和驻村工作队送上的最真情的感谢。

  少年的变化只是瑛秋卓玛驻村工作的一个剪影。在驻村期间,瑛秋卓玛非常注重把民族政策教育宣传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中。在购买投影仪设备后,瑛秋卓玛和驻村队员坚持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播放《雪山泪》《厉害了我的国》《金珠玛米》等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影片,积极宣讲《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内容,并坚持定期前往扎拉村2位流散僧尼家中开展家访活动,关心关爱他们的生活,向他们宣传民族大团结等内容。

  在开展工作的同时,瑛秋卓玛还时刻将村民的困难看在眼中、放在心上。2020年3月,在得知村里一户困难户没有钱交医疗保险时,瑛秋卓玛带领驻村队员第一时间自费帮困难户补上了3000多元的医疗保险费。5月,村里一户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家中遭遇棕熊袭击,损毁了原本在采挖虫草时准备带上山的储备食物,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瑛秋卓玛和驻村队员又第一时间拿上糌粑、色拉油和1000元慰问金前往建档立卡户家中慰问,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此外,在村民产生纠纷时,瑛秋卓玛还积极发挥自己的职业特长,成功调解了数起纠纷,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瑛秋卓玛和驻村队员们还积极帮助村里的的糌粑加工合作社拓宽销售渠道,并指导他们开发除糌粑加工之外的燃巴加工、贝母包装等产品的销售,并联系派驻单位成功谈妥每月1000斤糌粑的销售合同,为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驻村期间,瑛秋卓玛以自身的正能量,感染、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一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默默奉献着,积极向扎拉村村民传递民族大团结的正能量,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扎拉村越开越艳。

责任编辑:贺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