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公安局:助力基层发展,让警旗在基层一线飘扬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 网信工布江达  

2020年,工布江达县公安局选派了18名民警深入全县4个乡镇7个村开展驻村工作。一年来,县公安局派驻点强基础惠民生工作成效明显,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主动担当作为,夯实稳定基础

为切实推动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的深入开展,县公安局成立了强基础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及专项办公室,并针对公安局驻村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不断提升驻村工作质效。同时,公安局立足自身岗位,主动作为,积极与县强基办沟通协调,将全县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的7个行政村作为公安局的驻村工作点开展驻村工作。

全体驻村民警紧密结合“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工作,充分发挥公安职业优势,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治安乱象整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虫草采挖期间,加兴乡白朗村驻村工作队组织13名“双联户”户长在各自联户内宣讲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等,以宣读手册、举例说明等形式切实把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讲透彻,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观念,确保虫草采挖工作有序进展。

通过驻村民警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秩序得到进一步净化、安全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夯实基层堡垒,深化主题教育

县公安局各驻村工作队把村级组织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固本之举,紧扣强基础和惠民生两个主题,以强基固本为落脚点,督促和指导村“两委”班子开展好“三会一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全体党员主动参与到村“两委”班子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建等工作中来,不断提升党员示范引领,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真真切切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不断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朱拉乡崩嘎村驻村民警开设藏汉双语“围炉夜谈”,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党员、“双联户”户长进行座谈的形式,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农牧民党员素质提升;金达镇达金村驻村民警紧盯达金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通过完善组织阵地、开展农牧民党员素质提升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措施,带动达金村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

同时,全体驻村民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发扬枫桥经验,坚持到群众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农牧民群众同甘共苦。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了警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金达镇德村驻村民警协助“三岩”搬迁群众办理幼儿在林芝市住院治疗事宜,帮助群众落实医疗救助政策,切实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家庭困难。

送温暖聚民心,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县公安局积极通过“一对一”帮扶、节日慰问、支部共建等活动,不断深化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驻村工作队主动入户走访调查,积极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帮助村“两委”建立富民惠民政策的详细台账,让群众进一步明白惠及何处、惠从何来。借“三大节日”、“迎七一”庆祝活动、工布节等契机,积极筹措资金3.8余万元,对老人、残疾人和贫困群众进行帮扶慰问,开展支部共建活动6次,帮扶困难党员30余人次,解决困难群众建房材料资金0.5万元,为柳四朗村修建活动板房费用1.2万元。

一直以来,工布江达县多数群众的经济来源主要靠虫草资源,为切实转移农牧区群众劳动力,实现经济收入的多元化,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群众闲暇时光,强化日常教育宣传力度,切实解放群众思想,实现从“要我就业”到“我要就业”的思想转变,不断促进广大群众增收致富,防止返贫返困,共帮助解决群众就业46人。巴河镇朗色村驻村民警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及创业知识培训,全面提升群众致富能力,先后争取到了为期45天的农牧民群众中餐、藏餐特色烹饪技能培训及为期10天的农牧民创业知识培训项目,朗色村86名农牧民参加培训并获得厨师技能结业证书及创业培训结业证书。培训开展以来,先后有2家茶馆、1家超市、1家宾馆、1家台球馆、1家洗澡堂在巴河集镇开张经营,带动了13人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