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高级法院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召开全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集体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25  来源: 西藏法院微信公众号  

9月22日上午,经区高级法院党组批准,在院教整办的有力指导下,按照第十批驻村工作队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安排,区高级法院第十批驻村工作队在日喀则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集体学习会议,第十批驻村工作队总领队袁英鹰出席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区、最高院及区高级法院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关会议精神,针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解读,对照全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对前一阶段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小结和自查督导。

袁英鹰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针对当前政法队伍现状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定,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手段,对于纯洁法院队伍、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推动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职责、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图为第十批驻村工作队总领队袁英鹰同志检查学习笔记、心得体会


    袁英鹰指出,在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的关键阶段,全体驻村队员要严格按照院教整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教整办的具体安排,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结合驻村工作实际开展集体学习教育,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扎实开展查纠整改环节,要从学习研讨、对比自省、自查自纠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力量共识、强化措施落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袁英鹰要求,全体驻村队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教育整顿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强化学习、提升认识,不断增强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治藏方略及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始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深入领会,严肃查摆,确保查纠整改工作实事求是。要深入领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背后的政策精神、人文关怀和组织关爱,进一步端正思想、摆正态度、找正位置、放下包袱,坚决摒弃不以为然、心存侥幸甚至抵触的心理,更不能以驻村为由游离于教育整顿工作之外,要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特别是驻村任务深入查摆问题、主动说明情况,深挖问题根源,细化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全覆盖、多轮次谈心谈话,主动发现、主动申报、主动处理队伍存在问题”的要求,切实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决心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三要统筹结合、强化落实,推动教育整顿和驻村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各驻村工作队队长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教育整顿和驻村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度重视院教整领导小组和教整办的各项安排和当地党委的驻村任务,带头学习贯彻、带头干在实处、带头落细落实,用严以律己的实际行动,为全体队员树好标杆、做好表率。全体驻村队员要树牢岗位就是责任,职务就是担子的理念,以法院干警和驻村干部双重身份,从落实政治责任的高度,聚焦教育整顿“四项任务”,扎实完成“三个环节”规定动作, 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各项纪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用高质量的教育整改成果推动第十批“7+2”驻村重点任务圆满完成。萨迦县全体驻村队员,定日、萨嘎、申扎三县驻村队员代表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