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中院举行第十批和第十一批驻村工作队轮换交接暨第十一批驻村工作队出征仪式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 拉萨中院  

为贯彻落实区市干部驻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普布顿珠书记讲话精神。5月17日,拉萨中院举行第十批和第十一批驻村工作队轮换交接暨第十一批驻村工作队出征仪式。拉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世蓉同志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拉萨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巴桑同志主持。拉萨中院在家院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干警代表、新旧驻村工作队员参加仪式。

仪式上,第十批、十一批驻村工作队队长分别做了总结和表态发言。

李世蓉同志充分肯定了我院第十批以及前九批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付出的辛勤汗水和做出的突出贡献。她指出,十年来,我院驻村干警按照区市党委的部署,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履职尽责,紧扣“七项任务”,砥砺奋战在最基层、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干实绩回报了院党组和全体干警的信任重托,用辛勤付出书写了对各族群众的真挚情感。

李世蓉同志强调,干部驻村工作契合西藏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一项惠在当前、利及长远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做好干部驻村工作使命光荣,意义深远,一定要按照区市党委的部署,体现法院干警的担当,为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接续奋斗、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世蓉同志要求,一要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引导基层干部群众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上下功夫,在自身发力的同时,充分调动乡、村甚至是市、县的力量,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用各族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既要“管肚子”,更要“管脑子”,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遍雪域高原、走进千家万户、润泽群众心田。二要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战斗员。要树牢底线思维,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要服从县、乡党委的安排部署,以科学化、常态化、法治化的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在基层。要发挥法院案例优势、专业知识优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帮助推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普法宣传工作,立“明规则”、破“潜规则”,引导各族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三要做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要服务保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贯彻落实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四大工程”“六项行动”落地见效,大力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四要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要加强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结合所驻村的实际情况,科学有序推进现代农牧业,实现持续增收。要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积极参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村居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五要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要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增进与基层各族群众的感情,依托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百名法官进千家访万户办实事”结对帮扶等活动平台以及基层法院人民法庭、车载科技流动法庭等载体,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做驻村工作的接续员。第十批驻村工作有部分工作需要第十一批驻村同志接着干,两批工作队之间,务必要做好工作衔接,全面交接,把尚未实现的村级规划要把蓝图绘到底,尚未办完的实事好事要一批接着一批干,尚未见效的项目要承上启下抓落实。七要做遵守纪律的模范。要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沉下心融入、沉下身干事、沉下力攻坚,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